半岛局势正朝和平与和解方向发展,美国继续追求对朝打压和军事威胁将无助于问题解决

  综合新华社电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6日表示,在当前的朝鲜半岛局势下,美国作出的一系列刺激朝方的行为是“意在使局势回归原点的危险企图”。

  据朝中社当天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是在回答记者就美国加大对朝打压力度的相关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发言人说,最近,美国在散布错误舆论,称朝方在《板门店宣言》中表明的有关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志是制裁打压的结果。

  发言人说,美国公然宣称,不会放松制裁打压,并向朝鲜半岛引入军事装备,直至朝鲜完全弃核。此外,美国还热衷于反朝“人权”闹剧,企图再次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发言人强调,因历史性的北南首脑会谈和《板门店宣言》的签署,朝鲜半岛局势正朝着和平与和解的方向发展,此时任何故意刺激的行为,只能被视为是向来之不易的对话气氛泼冷水、使局势回归原点的危险企图。

  发言人表示,如果美国把朝鲜爱好和平的意志误判为懦弱,继续追求对朝打压和军事威胁,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 相关新闻

  韩国警方阻止放飞反朝传单

  一批活动人士5日寻求在韩朝边境地带借助气球放飞批评朝鲜的传单,遭韩国警方阻拦。

  大约20名反朝活动人士聚集在京畿道坡州一座公园,那里位于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韩方一侧。这些人原打算用气球向朝鲜方向放飞传单。

  法新社报道,大约300名警察部署在这座公园,一部分警察围住一辆载有5000份传单、气球和储气罐的小型卡车,阻止活动人士将这些物资搬下车。

  韩国政府先前警告这批人不要一意孤行。韩国统一部4日说,放飞反朝传单是“公然违背”《板门店宣言》的行为,“民间团体最好立即放弃活动打算,为朝鲜半岛和平和缓和军事紧张气氛作努力。(放飞反朝传单)举动将加剧边境紧张,可能触发冲突”。

  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4月27日在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板门店韩方一侧会晤,签署《板门店宣言》,承诺停止敌对行动、建立互信、致力于朝鲜半岛实现和平。拆除宣传战扩音器和停止散发宣传单是具体举措之一。

  韩国军方1日下午开始撤除部署在坡州的扩音器。一名韩国军方官员说,迹象显示,朝方在分界线另一侧着手采取相同行动。

  法新社报道,为阻止反朝传单放飞,大约40名反对者5日聚集在坡州那座公园内,高喊口号“他们在煽动战争”。警方设法把这两批人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