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展示他签署的总统备忘录。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新华社发

  特朗普不听盟友劝说退出伊核协议,以色列公布据称伊研发核武器计划,伊朗回应暂时留在协议内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重新启动因这一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

  继而,就美国退出与伊朗、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2015年7月签署的这份协议,特朗普签署一份总统备忘录。

  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当天批评继任者犯下“严重错误”,警告这会加剧中东动荡局势。美国前国务卿约翰·克里说,特朗普的决定使美国失信于盟友和国际社会。

  列举机密档案指认伊朗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上述决定并简短回答记者提问。

  讲话伊始,特朗普神情凝重,用大量含有敌对情绪的字眼描述伊朗政府,把伊朗称作“资助恐怖组织的头号国家”,还提及两国之间不友好的历史。

  谈及伊核协议,特朗普再次使用“灾难性”一词,称协议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很弱”。他声称美国有“最权威证据”表明伊朗所作承诺是“一派谎言”,继而列举以色列上周公布的据称从伊朗获取的机密档案,指认伊朗隐瞒研发核武器的计划。

  特朗普说,与欧洲盟友磋商后,“我意识到,在现有协议这个衰落且腐烂的结构下,我们无法阻止伊朗研发核弹”。

  除了退出协议,特朗普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经济制裁。

  特朗普对协议内容不满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伊核协议“是一份糟糕且不公正的协议,本来绝不应该发生”。

  他列数对协议不满意的几个方面,如有关伊朗在协议失效后可恢复铀浓缩活动的“日落条款”不可接受,以及有关检查伊朗核设施的条款缺乏有效机制,继而认定“伊核协议的核心有缺陷”。

  另外,他所述对协议不满,不止协议所涉伊朗核计划。

  特朗普认定,协议没有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也没有限制伊朗在中东地区“破坏稳定的活动”。他说,协议无法遏制伊朗在叙利亚和也门等地的“恶意举动”。

  按照他的说法,协议签署至今,伊朗的军事预算增加将近40%;而且,协议签署,伊方资金得以解冻,投入研发导弹、支持美方所称“恐怖主义活动”和介入地区事务。

  不过,特朗普没有把话说死,重申愿意与盟国和伊朗重谈新协议。

  伊朗方面确认,不会与美国谈判新的伊核协议。

  奥巴马批评特朗普误入歧途

  美国前总统一般对继任者的决策不作评议。但是,奥巴马8日罕见地批评特朗普,说他的决定“误入歧途”。

  伊核协议堪称奥巴马执政时期外交“遗产”。奥巴马说:“我们国家一再无视自己签的协议,使美国的可信度受到侵蚀,也将自己置于其他世界强国的对立面”。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先后宣布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

 

 

  分析1 伊朗可能重启铀浓缩

  伊朗此前一直强调,只要在伊核协议中仍有利益,伊朗愿继续遵守协议内容。但由于特朗普上台后反复威胁退出伊核协议,伊朗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态度转向强硬,不断提及重启20%丰度铀浓缩活动的可能性。

  事实上,伊核协议生效后西方对伊朗松绑制裁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伊朗国内经济复苏乏力。

  白宫8日在特朗普宣布决定后发表声明说,重启的制裁将针对伊朗能源、石化和金融等关键经济领域。美国财政部当天也表示,已开始实施特朗普的对伊制裁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重启的制裁对伊朗经济“伤筋动骨”,伊朗很可能重启铀浓缩活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者、伊核协议美方谈判专家理查德·奈菲尤认为,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无疑会造成“多输”局面。对中东地区而言,地区核军备竞赛风险升级;对美国而言,其国际信誉受到严重影响,与欧洲盟友关系也将受损。

  分析2 加剧地区关系紧张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在安全问题上,美伊之间及伊朗与美国盟友以色列、沙特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美国“退群”一旦导致伊核协议全面作废,伊朗重启相关核活动,美国及其中东盟友很可能会对伊朗核目标采取军事行动。而地区紧张关系的加剧,意味着以色列和伊朗在叙利亚等地爆发冲突的风险也将显著上升。

  分析3 影响可能中的朝核谈判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说,特朗普对朝鲜传递的信息是想要“真正的交易”。在他看来,伊核协议没能彻底消除伊朗重新研制核武器的可能性,而拟议中的朝核协议要避免重蹈覆辙。“我们希望与朝鲜达成的协议将处理所有这些议题”,特朗普对达成协议“乐观”。

  然而,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引发原奥巴马政府官员和美国盟友“齐声”批评。不少分析师认为,美朝就无核化达成协议的前景一下子变得更黯淡了。

  2015年协助谈成伊核协议的原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托尼·布林肯说:“特朗普既然贬低伊核协议、说它是垃圾,就得与朝鲜达成更好的协议。”只是,“眼见特朗普抛弃伊朗人正在遵守的协议……金正恩为何要相信特朗普说的话?如果我们准备撕毁协议,他为何要相信我们写在纸上的任何东西?”

  ■ 反应

  英法德外长14日将与伊朗外长会面

  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电视讲话,说伊朗暂时仍会留在伊核协议内,继续履行协议所赋予的义务。

  鲁哈尼说,鉴于这是一份多边协议,伊朗政府将派外交部长出访,与签署协议的其他国家磋商。

  鲁哈尼警告说:“如果有必要,我们可以没有任何限制地启动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作出这一决定前,我们将再等几周,与盟友和其他协议签约国对话……从今以后,一切决定取决于伊朗的国家利益。”

  法德英声明:不退群

  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8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表达遗憾,表示法德英将继续留在协议内并确保协议落实。

  声明说,三国领导人敦促美国不要破坏伊核协议的框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阻碍其他相关方完全落实伊核协议的举措。美国应尽可能使伊核协议形成的国际防扩散进程所获进展得到保留,使伊核协议主要条款能继续执行。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表示,虽然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其他签约国都有继续履行协议的意愿,协议因而并未“死亡”。勒德里昂说,法德英三国外长定于14日与伊朗外长会面,商讨一份旨在回应美方关切的更大框架协议。

  为说服美国不“退群”,法德英先前提议修改协议,内容主要包括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限制伊朗在也门和叙利亚的影响力、加强国际核查、修改“日落条款”。根据“日落条款”,伊方在一定期限后可以恢复铀浓缩。不过,特朗普没有接受法德英这一提议。

  中国特使:协议应坚持 分歧对话解决

  正在伊朗访问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8日说:“协议是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德国、欧盟和伊朗,经过艰苦努力谈判达成的多边协议,并经过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是一个非常严肃、重要的协议。”

  宫小生表示,即便各方对协议还有分歧,也应通过对话谈判来解决,协议的完整性必须得到遵守。中国愿意在这个问题上与有关各方加强合作,保持协调。

  此外,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俄方对美方决定“失望”。俄外交部当天发布公告,批评美国处理内外事务能力不足,愿意与伊核协议其他各方继续保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