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称如果不能达成无核化协议,朝鲜将面临严重后果;美朝分歧有待缩小需相互妥协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7日说,美国不会在朝鲜复制“利比亚模式”。如果双方就无核化达成协议,美国将对朝鲜作出安全保证。他同时警告,如果不能达成协议,朝鲜将面临严重后果。

  政治分析师解读,特朗普希望实现美朝领导人会晤,作为外交成绩,因而有意给“利比亚模式”降调。而所谓“特朗普模式”并无明确定义,围绕无核化,美朝分歧仍有待缩小,需要相互妥协。 

  “做许多事情”保证朝鲜安全

  当天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一起见记者时,特朗普说,美方根本没有想在朝鲜实施“利比亚模式”。

  “在利比亚,我们毁了那个国家……没有协议保住卡扎菲。”特朗普说,他希望“做许多事情”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如果美朝达成协议,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继续治理朝鲜,这个国家将变得“非常富有”。

  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13日提及“利比亚模式”,寻求朝鲜“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地无核化,称应把朝鲜核武器、核材料运到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核设施销毁或保管。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16日指责美国试图把“利比亚模式”强加给朝鲜、让朝鲜遭受利比亚和伊拉克的厄运,说朝鲜可能取消朝美领导人会晤。

  对伊拉克,美国2003年以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起战争,推翻萨达姆·侯赛因政权。萨达姆遭绞刑,美国却没有找到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利比亚,美国2011年与一些北约国家军事支持利比亚反对派武力推翻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打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

  对朝鲜,特朗普不忘施压:“我们不会就目标让步,即朝鲜实现‘完全、可验证、不可逆’无核化。”在他看来,美国不会坐视朝鲜拥核,如果两国没有达成一致,“利比亚模式”“非常可能”重演。

  特朗普称美朝领导人会晤不变

  特朗普说,美朝领导人预定6月12日在新加坡的会晤没有变化,双方正磋商会晤地点、方式等具体事项。

  他说:“为了使会晤成功,我们正在做一切能做的事情。”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如果这次会晤化为泡影,特朗普的外交成绩单将大大减分。特朗普政府因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引发欧洲盟友不满、备受舆论指责;把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引发国际社会反对,在加沙地带引发大规模流血事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说,特朗普希望借助这次会晤取得外交成就,因而需要稳住朝鲜,对博尔顿提到的“利比亚模式”加以澄清。同时,朝鲜方面对“利比亚模式”十分不满,认为美国企图逼朝方让步、自身却不愿妥协。这不符合朝鲜的安全诉求。

  孙成昊认为,相比“利比亚模式”,“特朗普模式”没有明确界定。从特朗普的言论看,更多强调不寻求颠覆朝鲜政权,其他内容并不清楚。不过,特朗普不喜欢走老路,所谓“特朗普模式”调整空间会更灵活、弹性更大。

  只是,美朝就无核化条件和安全目标分歧巨大。孙成昊说,在美方无法保证朝鲜安全的情况下,朝鲜不会主动弃核;而美方坚持对朝“极限施压”,除非朝鲜完全弃核。“双方在缺乏互信的情况下今后每一步都会非常艰难。”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