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相当大可能”不会如期;美方为会晤设置“条件”,要求不满足,会晤就不会举行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2日说,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有相当大可能”不会6月12日在新加坡会晤。他说,如果会晤没有在既定时间举行,或许会在晚些时候举行,目前正在沟通中。不过,韩国青瓦台说,总统文在寅与特朗普当天商定,仍致力于推动会晤如期举行。

  特朗普还说,美方为会晤设置了“条件”,如果美方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会晤就不会举行。

  特朗普本月10日宣布,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与金正恩举行会晤。

  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此前提出以“先弃核、后补偿”为原则的“利比亚弃核模式”等主张,不是有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是企图在朝鲜身上重演把国家完全交给大国而崩溃的利比亚或伊拉克的命运。如果特朗普政府想强迫朝鲜单方面弃核,朝方或将重新考虑是否参加朝美领导人会晤。

  ■ 分析

  美朝就半岛无核化路线图分歧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是迄今为止会晤恐生变的最明确暗示。美联社报道,特朗普罕见地公开他对会晤日益增多的迟疑。

  特朗普说,会晤筹备“仍在推进”,“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或许会晤会在其他时间举行,我们还在磋商”。

  他说,相信金正恩对谈判“认真”,但朝方如果不能满足美方为会晤设置的“条件”,“我们就不会面了”。他没有具体说是哪些条件。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稍后解释,特朗普指朝方承诺认真讨论无核化。

  文在寅则对美朝会晤显现信心,会面时给特朗普送上“高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21日说,会晤如期举行的可能性为“99.9%”。

  美方坚持朝鲜先弃核再解除制裁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不少政治分析师相信,因牵扯太多利害关系,美朝领导人会晤不得不举行,但双方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路线图分歧非常大。

  美方坚持朝鲜先“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弃核,美国再解除制裁;朝方主张半岛以“阶段性、同步”方式实现无核化。

  青瓦台发言人尹永灿说,文在寅与特朗普探讨了美国对朝作安全保证的方案。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两人的交流富有“建设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注意到,韩美总统会面22日中午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开始,之后带上各自助手共进工作午餐,但双方没有举行联合记者会。文在寅总共在白宫待了两小时。

  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16日说,如果美国坚持以“利比亚模式”逼迫朝鲜单方面弃核,朝方将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参加朝美会晤。朝方态度让美方对会晤渐生疑窦。

  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报道,特朗普已开始询问助手和顾问,该不该与金正恩见面。一些美国政府官员私下怀疑,韩方今年3月向美方传话时,是否“过分夸大”金正恩与特朗普会晤的意愿。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葛来仪告诉路透社记者,特朗普“只是不想看上去比金正恩更想让会晤发生”。“声称愿推迟会晤是明智之举”,但“不太确定”他真的愿意放弃。

  韩方对美朝会晤依然乐观

  对美朝会晤,韩方依然高度乐观。尹永灿22日说,文在寅与特朗普同意尽全力确保美朝领导人会晤如期举行;对朝援助须在半岛彻底无核化后开始。

  尹永灿还说,南北高级别会谈可能在美韩25日结束“超级雷霆”年度联合空中作战演练后重启。

  朝方16日突然取消原定当天的高级会谈,理由是韩美空军11日启动这一大规模演练。

  当地时间23日早晨、即特朗普说会晤可能推迟几小时后,朝鲜经由板门店联络渠道,接收赴朝采访丰溪里核试验场废弃仪式的韩国记者名单。取消朝韩高级会谈后,朝鲜过去几天一直拒绝接收名单,导致韩国记者没能像其他国家记者那样,22日在北京集合,飞往朝鲜东部城市元山。

  8名韩国记者23日中午乘坐韩国政府派出的一架运输机,从首都首尔以南一座军用机场直接飞抵元山,与国际记者会合。朝鲜本月中旬宣布定于23日至25日之间举行核试验场废弃仪式。

  另外,美国继续保持对朝军事震慑。美国海军“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22日抵达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路透社报道,“米利厄斯”号加装“宙斯盾”作战系统,与另外两艘经过类似升级的军舰一道,让美海军第七舰队驱逐舰编队恢复到“满员”水平。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