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近年来加快开发北极步伐,美官员表示“美国北极战略没有跟上形势发展”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日前正式推出世界首座浮动核电站,配合其近年来大力推动的北极开发战略。面对俄在北极的种种动作,美国一些官员表现出强烈的危机意识,着手采取应对措施。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将赴北极

  5月19日,在摩尔曼斯克,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隆重推介了该公司建造的世界首座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发电站。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将于2019年夏天前往佩韦克港,为当地居民、港口设施以及油气开采活动提供电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报告显示,摩尔曼斯克和佩韦克是较为典型的北极港口,其中摩尔曼斯克为终年不冻港,也是俄北极地区最大的城市。佩韦克人口仅约5000人,配有机场和港口,是北极航道上较具发展潜力的港口城镇。

  俄罗斯近年来加快开发北极的步伐。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俄总统普京21日发表演讲,强调俄高度重视北极研究和开发,要求加快发展北极航道,大幅提升货运量。

  美国地质勘探局2008年调查估计,北极地区蕴藏占世界22%尚未发现的、技术上可采的油气资源,包括世界上13%的未发现石油、30%未发现的天然气和20%未发现的液态天然气。

  美将配备新破冰船、恢复海军第二舰队建制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日举行的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参议员穆尔科斯基表示:“过去十年间俄罗斯在北极活动频繁,特别是过去一年间俄在北极活动尤为活跃。然而,美国的北极战略却没有跟上形势的发展。”

  作为对穆尔科斯基的回应,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将会协助海岸警卫队配备新的破冰船。将新增6艘破冰船,以努力缩小与俄差距。

  此外,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近日还宣布将要恢复此前撤销的海军第二舰队建制。

  俄军事评论人员及媒体普遍认为,美国此举的目的之一是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以抗衡俄罗斯近年来在北极的军事建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