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磋商预计持续至29日,白宫先遣组同日前往新加坡筹备会晤后勤事宜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说,美方工作组已经抵达朝鲜,磋商拟议中的美朝领导人会晤。同一天,白宫先遣组前往新加坡,即会晤地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些“清晰迹象”表明会晤似乎“重返轨道”。

  美方两路工作组分赴朝鲜、新加坡

  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我们美国的小组已经抵达朝鲜,安排(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我的会晤。”

  在特朗普看来,他“真的相信朝鲜有出色潜力,有一天能够成为经济和金融大国”,“金正恩同意我的看法”。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说,美方工作组在板门店朝方一侧会晤朝方代表。

  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人士为消息源,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现驻菲律宾大使、前驻韩国大使金成率领工作组赴朝,27日与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会晤。

  金成是韩裔美国人,与崔善姬沟通无需翻译;崔善姬是朝鲜外务省“美国通”。两人曾参加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是老相识。

  美方工作组成员包括国防部分管亚太事务的助理部长兰德尔·施赖弗、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朝鲜半岛事务助理艾莉森·胡克。这一轮工作磋商预计持续至29日。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官员28日说,朝美板门店工作磋商主要讨论两国领导人会晤的两大议题,即无核化和美国对朝安全保证。

  同在27日,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说,白宫办公厅副主任乔·哈金率领后勤小组前往新加坡,筹备会晤事宜。

  板门店磋商直接关系会晤能否举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推断,赴新加坡的先遣组更注重会晤后勤事宜,赴朝鲜的工作组更注重会晤实质内容;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和金正恩的会晤似乎“重回轨道”。

  特朗普24日公开致信金正恩,告知取消原定6月12日的会晤,归咎于朝方显现“怒气”和“敌意”。朝方25日回应,对美方这一决定“意外且非常遗憾”,但愿意继续推进会晤准备。

  金正恩26日在板门店统一阁会晤韩国总统文在寅,首次提及朝美领导人会晤日期,对拟议6月12日的会晤表明“坚定意志”。特朗普当天晚些时候说,美方仍希望会晤能如期在新加坡举行,“这一点没有改变”。

  路透社在一篇报道中认定,借第四次、即26日北南首脑会晤,朝韩双方领导人发出“最强信号”,显现两人尽力促成新加坡会晤。

  按照那名青瓦台官员的说法,美朝板门店工作磋商直接关系到新加坡会晤能否举行。

  ■ 分析

  朝鲜将国家战略重心调整到经济建设

  前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27日接受采访时说,希望美朝领导人会晤能够顺利举行。美朝领导人通过会晤即使仅建立融洽关系,也将有助于解决半岛核问题。他还建议美朝建立初步的外交沟通渠道。

  有分析人士认为,朝美领导人会晤问题出现波动,表明长期敌对的美朝之间需要时间来逐步建立互信。目前,双方在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上已表现出一定的共识,但在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路径上还存在分歧。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指出,既然已建立起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相关各方就需要根据形势,灵活调整自己的立场,不能过于僵化。努力尝试寻找各方利益共同点,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王俊生指出,朝方积极推动朝美领导人会晤,表明朝鲜将国家战略重心调整到经济建设上的决心和意志。与美方改善关系、为自己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已成为朝方当前的首要目标。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