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张立云 摄

  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欧盟将针对一些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宣布对欧盟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的决定引发欧盟各界强烈不满与批评,欧美贸易矛盾再次升级。欧盟政商界代表纷纷表示,美国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行为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欧盟将共同作出有力回应。

  欧盟:美方是纯粹的保护主义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5月31日表示,美国将从6月1日开始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此表态:“欧盟认为美方单方面采取的关税措施是不公平的,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是纯粹的保护主义。”

  欧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已准备好针对美国钢铝进口限制措施作出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回应,欧盟决定于6月1日将美方此举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表示,欧盟将针对一些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税率水平将依据美国对欧盟产品采取限制措施造成的损害程度而定。

  欧盟5月18日已向世贸组织通报了一份未来可能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欧盟可在通报30日后使这份清单生效。

  默克尔:美国此举违背世贸规则

  正在葡萄牙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5月31日表示,德国与其他欧盟国家一致认为,美国此举违背世贸组织规则,欧盟将作出坚决、共同的回应。

  德国外长马斯表示,美国的单边行为不合法。他说:“我们对‘美国第一’的回应只能是‘欧盟团结’。欧盟已经准备好采取适当对策作出回应。”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5月31日在巴黎与罗斯会晤后表示,他已向美方表明,对欧盟钢铝产品征税的做法是“不合理且危险的”,欧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回应。

  芬兰外贸与发展部长维罗莱宁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这一理由不能成立。同时,限制进口也不能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德国商界代表也对美方钢铝关税措施表示强烈反对。德国钢铁联合会主席汉斯·于尔根·克尔克霍夫认为,美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是对国际贸易的干预。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协会执行主席蒂洛·布罗特曼说:“这是向跨大西洋贸易发出致命信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8日宣布,由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关税措施于3月23日正式生效。

  白宫3月22日同意暂时豁免对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直到5月1日。此后白宫又于4月30日同意暂时延长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关税豁免期限至6月1日,继续展开30天的谈判,但相关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新华社

  ■ 声音

  美专家:加关税将损害美国与盟友关系

  美国贸易专家及政界人士5月31日表示,特朗普政府对欧盟等经济体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的决定将损害美国与主要盟友间的贸易关系,并令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变得更为困难。

  美国凯托学会贸易政策分析师西蒙·莱斯特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钢铝关税将令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更加困难,并损害欧美贸易关系。

  美国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爱德华·奥尔登警告,如果特朗普政府对进口汽车的国家安全调查导致进一步加征关税,美国与盟友之间的贸易冲突将剧烈升级。

  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凯文·布雷迪当天发表声明,批评钢铝关税将损害美国就业以及美国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等重要贸易伙伴的出口。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当天也在声明中指责钢铝关税是“愚蠢”的做法,并警告贸易保护主义是造成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的重要原因,特朗普政府不应重蹈覆辙。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