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要纽约第五大道上看不到德国产的奔驰汽车;德国车企因此股价下跌

  据新华社电 德国媒体爆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4月会晤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时坦言,他会坚持贸易政策,直到在纽约第五大道上看不到德国产的梅赛德斯-奔驰牌汽车。

  这一消息令德国高端汽车制造商股票价格下跌,也令业界人士担心德法联盟面临挑战。毕竟,就美国汽车市场、尤其是高端汽车市场而言,法国份额相比德国可谓微乎其微。

  矛头对准德国

  德国《经济周刊》5月31日爆料,特朗普4月会晤到访的马克龙时,重申他的贸易立场,即要改变美国汽车贸易逆差,直至在第五大道上看不到德国产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

  第五大道是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一条主要南北向大道,周边景点众多,包括帝国大厦、纽约公共图书馆和中央公园,同时聚集知名品牌商店,是高级购物街区。

  《经济周刊》以不愿公开姓名的欧洲和美国外交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美国驻德国使馆和法国政府没有公开回应。

  美国商务部5月23日在特朗普指示下宣布对进口汽车及其零配件启动所谓“232调查”,以确认这类进口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232调查”可能导致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

  美方发起的“232调查”令德国大为恼火。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说,欧洲联盟对美国关税的回应必须“明确、有力且明智”。

  德法境遇有别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德国汽车出口将受到严重影响。对高端汽车制造商而言,损失可能达到45亿欧元。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显示,欧盟2017年从美国进口的乘用车价值62亿欧元,而欧盟向美出口汽车价值为370亿欧元。其中,德国是最大出口国。

  另外,路透社报道,就美国高端汽车市场而言,德国汽车占据90%份额。德国知名高端汽车品牌包括宝马汽车公司旗下的“劳斯莱斯”、戴姆勒集团旗下“梅赛德斯-奔驰”以及大众集团旗下“宾利”、“布加迪”、“保时捷”和“奥迪”。

  特朗普加征关税,将令德法联盟面临挑战,因为这一关税将重挫德国,而对法国的影响则相对小很多。

  《经济周刊》消息问世后,德国车企股价下跌,拖累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上调关税,奥迪和保时捷最有可能受到冲击。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均在美国设有大型工厂,可望以扩大在美产能方式回避进口关税。

  特朗普早在竞选总统期间就表示,将针对德国对美数百亿美元的贸易顺差采取措施。他批评德国宝马、戴姆勒、大众等汽车生产商没有在美国本土生产更多汽车,威胁将向德企在墨西哥生产并出口至美国的汽车征收35%的惩罚性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