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圣淘沙地区的嘉佩乐酒店俯瞰图。图/视觉中国

  白宫宣布,美朝领导人6月12日上午9时会晤,地点定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

  美国白宫5日宣布,美朝领导人会晤的地点定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当天中午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宣布了这一消息。

  桑德斯4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定于新加坡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9时举行。

  特朗普1日表示,他与金正恩的会晤将如期举行。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后对媒体说,双方目前正在“建设关系”,这是一个积极势头。

  特朗普5月24日曾在一封给金正恩的公开信里宣布,取消两人原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的会晤。朝方回应说,特朗普的决定不符合国际社会希望朝鲜半岛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愿望,但朝方愿意随时以任何方式与美国坐在一起解决问题。

  场所“私密”

  桑德斯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公布美朝领导人会晤地点,感谢新方热情款待。她前一天说,特朗普与金正恩的“首场会晤”暂时定新加坡时间12日上午9时开始。

  嘉佩乐酒店是美方先遣人员为会晤做后勤准备而下榻的酒店。美联社报道,白宫工作组上周在这家酒店与朝方官员会面。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介绍,嘉佩乐酒店由昔日军队营房修复改建而成,有112间客房。

  酒店部分建筑在19世纪80年代建成,至今有100多年历史,阳台餐区、木门、窗户、走廊等都保有浓郁怀旧风格。由于旧时营房所处地点地势较高,人们在酒店入口处只能看到大片绿荫,看不到营房后方增建的酒店客房,私密性较好。

  便于安保

  了解会晤安排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嘉佩乐酒店距人口密集区较远,安保布防相对容易。另外,圣淘沙岛与陆地仅有一条堤道相连,中断交通可有效阻止外部人员接近,是会晤的理想场所。

  圣淘沙在马来语中有“和平与宁静”之意。

  “试着了解对方”

  特朗普5日告诉媒体记者,新加坡会晤筹备进展顺利,“建立起不少关系、做了不少磋商。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

  特朗普先前有意调降会晤预期,回避双方取得“突破”的可能性。他1日在白宫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随后多次提及“过程”一词,认定一次会晤无法化解美朝分歧,可能需要“两次或三次”会晤。

  在特朗普看来,新加坡会晤将是一次“试着了解对方”的会晤。

  原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约瑟夫·尹)5日在一场国会听证上认同这一看法,认定这将是一场“试探诚意”的会晤。

  美方要求朝方先“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地弃核,再解除制裁;朝方主张半岛以“阶段性、同步”方式实现无核化。 据新华社

  焦点1

  “特金会”如何保安全?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和朝鲜分别派出的先遣团已经抵达新加坡,为会晤的后勤工作做准备。双方人员将商讨与会人员的座位、用餐和休息的次数、领导人之间敬酒的场合、交换什么礼物以及各项费用的支付问题等。

  毫无疑问,首要任务是保障安全。

  作为东道国,新加坡将负责确保道路和其他公共设施的安全,但美国和朝鲜也要做好保障其领导人安全的工作。

  根据以往经验,特朗普每次出访时,都会派出一大批安保人员以及豪华轿车、直升机和其他防护车辆。

  对于金正恩来说,新加坡是其自2011年上任以来出访的最远地方。

  BBC报道称,圣淘沙与新加坡大陆之间仅有一条710米长的陆地通道和一条缆车通道,安全容易得到保障。

  新加坡国家安全研究员Muhamamad Faizal Abdul Rahman对《南华早报》的“本周亚洲”栏目表示,“嘉佩乐酒店与大陆分离,形成一堵虚拟的隔离墙,能防止企图针对会晤的安全威胁。”

  新加坡政府4日公告,圣淘沙岛全境、岛屿与陆地相连的桥梁及周边地区、香格里拉酒店及周边地区10日至14日划为“特别活动区”,禁止武器、无人驾驶飞机、扬声器、横幅等进入这一区域,人员进入须接受警方搜身。

  焦点2

  “特金会”谁来买单?

  对于这次会晤各项费用的支付,美国媒体此前认为,朝方此行需要其他国家为其买单。因为在今年2月平昌冬奥会期间,是韩国政府为朝鲜代表团支付了约22.5万美元的酒店、餐费和交通费,韩国还额外支付了12.1万美元,让朝鲜代表团参加残奥会。

  美国国务院2日表示,“美国不会为朝鲜代表团的食宿付账,也不会向第三方提出此类要求”。

  在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新加坡国防部长曾表示,新加坡愿意为会晤的部分费用买单。另据《海峡时报》称,新加坡国防部表示,愿意负责会晤的安保开销。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么思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