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希望“终止刺激和敌视对方的军事行动”;特朗普称朝美对话期间对朝提供安全保障

  据新华社电 特朗普12日在新加坡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随后在记者会上宣布,将暂停“非常昂贵”且“非常挑衅”的美韩联合军演;至于是否撤回驻韩美军,“现在还不属于进程所谈议题”。

  特朗普:暂停军演朝方“非常开心”

  特朗普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朝方对他暂停美韩军演的决定“非常开心”,因为“军演极具挑衅性”。

  朝中社13日报道,特朗普告诉金正恩,愿在朝美善意对话期间停止美韩联合军演,对朝提供安全保障。

  韩联社报道,特朗普“爆炸性言论”令韩国军方“神经紧绷”。就韩美联合军演,韩国内部意见分化。政治保守派认定这类演习是韩美同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另一种看法是,军演规模和频率可以调整,以配合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所作努力。

  驻韩美军1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没有收到有关执行或暂停军事演习的最新指示,也没收到有关驻军规模变化的指令。

  五角大楼以简短声明欢迎新加坡会晤所释放的“积极消息”,但声明没有提及“乙支自由卫士”军演是否按计划举行。

  外交部:“双暂停”倡议切实可行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表示,美方日前宣布将停止美韩军演,证明中方的“双暂停”倡议合情合理、切实可行。

  “朝鲜方面停止了核试验,美韩方面在军演问题上也作出了自我约束。这在事实上就实现了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耿爽说,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停止美韩军演,这再次证明中方的倡议合情合理、切实可行,不仅符合各方利益,也能解决各方最急迫的安全关切。

  他说,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主张站得住脚,终将得到各方支持。

  焦点1

  朝媒称朝美领导人接受互访邀请

  据朝鲜媒体13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一天在新加坡首次会晤时,接受彼此发出的互访邀请。

  朝中社报道,金正恩邀请特朗普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平壤,特朗普也邀请金正恩访问美国。两名领导人认为互访邀请将成为改善朝美关系的又一个重要契机,“欣然接受”。

  金正恩表示,“因为朝美两国之间存在根深蒂固的不信任和敌对意识,产生了很多问题”,他希望“为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及无核化,双方要承诺相互理解、互不敌视,并采取法律、制度上的措施为此提供保证”。

  报道间接介绍金正恩与特朗普所签署联合声明中的四点,即建立朝美新关系、建立持久稳固的半岛和平机制、实现半岛无核化以及挖掘和归还美军遗骸。

  就构建半岛和平机制,报道说,金正恩希望“双方要为履行此次会晤中讨论的各项问题和联合声明尽快积极采取实践性措施”,并希望双方首先要做出“终止刺激和敌视对方的军事行动的决断”。

  此外,为推进落实朝美领导人会晤成果,朝美将举行高级别政府代表团谈判。

  焦点2

  日本称愿分担朝鲜弃核初期费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媒体肯定美朝有关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声明,称“金正恩承诺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是分量极重的举动”。为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日本将与美国、韩国推进合作。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只要国际原子能机构能重启核查,日本愿分担朝鲜无核化进程部分初期费用。

  国际原子能机构1994年宣布中止对朝鲜民用核反应堆的技术援助,作为制裁朝鲜的第一步措施。朝鲜政府随后宣布退出这一机构。朝鲜核项目已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覆盖范围之内。

  共同社报道,日本将密切关注日美力争实现的“完全、可验证、不可逆”无核化道路是否能打通。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发表声明,欢迎朝美领导人会晤所获结果:“已准备着手验证相关国家对朝鲜活动可能提出的要求。”该机构为朝鲜核项目专门设立工作小组,旨在加强对核项目的监控,同时为可能进入朝鲜核查作准备。

  共同社报道,为实现日朝磋商,日本预计本月中旬派外务省官员参加在蒙古国举行的国际会议,与朝方接触。另外,日方考虑借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论坛8月在新加坡举行之机,举行日朝外交部长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