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在韩国首尔,(从左至右)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谈后召开联合记者会。 新华社发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抵韩,称美希望朝鲜能在特朗普第一个总统任期结束前采取重大核裁军步骤

  据新华社电 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14日表示,韩美联合军演事宜将由两国军事部门协商决定。

  韩外长

  韩美军演将由两国军事部门商定

  康京和当天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举行会谈,并召开联合记者会。康京和在记者会上说,韩美联合军演将由双方军事部门协商决定。

  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韩日三方将继续坚持朝鲜“完全、可验证、不可逆”无核化目标,并称“完全无核化”包含“可验证”的概念。他重申,美方在确认朝鲜实现完全无核化之前不会取消对其的制裁。

  韩国总统文在寅14日上午会见蓬佩奥,积极评价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认为这次会晤有助于世界和地区摆脱战争及核、导威胁。

  美国务卿

  希望朝两年半内采取重大核裁军举措

  根据美国国务院消息,正在韩国首尔访问的蓬佩奥在下榻的希尔顿酒店对随行美国媒体团表示,美国绝对希望朝鲜能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个总统任期结束前、即2021年1月前采取重大核裁军步骤。

  蓬佩奥表示,特朗普在会见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及其随后的记者会上已说明,美韩暂停军演的前提是双方正在进行的谈判“卓有成效、富有善意”,“一旦美方认为谈判达不到这一点,特朗普对暂停军演的承诺将不再生效”。

  蓬佩奥还说,美朝双方此前磋商中取得的所有成果和共识并未完全体现在声明中,这意味着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相信下周左右双方将开始接触。

  特朗普

  美国不再面临来自朝鲜的“核威胁”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说,在他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晤后,美国不再面临来自朝鲜的“核威胁”。他表示,自己与金正恩的会晤是“有趣而积极的经历”,朝鲜未来潜力巨大。朝鲜不再是美国“最大和最危险的问题”。

  特朗普还表示,只要美朝双方在今后的谈判中“秉持诚意”,美国就可以因不再举行美韩军演而“省下一大笔钱”。

  特朗普与金正恩12日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宣布,将努力建立新的朝美关系,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的和平机制。

  ■ 相关新闻

  韩朝时隔十年重启高级别军事会谈

  韩国国防部声明,双方就完全恢复半岛东西海域军事通信线路达成一致

  据新华社电 韩国国防部14日发表声明说,韩朝双方当天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军事会谈,就恢复朝鲜半岛东西海域军事通信线路达成一致。此次会谈是双方时隔10年6个月重新启动将军级军事会谈。

  此次朝韩高级别军事会谈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韩朝双方围绕落实《板门店宣言》相关内容,商讨如何缓解半岛军事紧张局面。根据韩国国防部声明,韩朝双方就完全恢复半岛东西海域军事通信线路达成一致。

  据声明,双方还就多个议题交换意见,包括停止一切可能导致军事冲突的敌对行为,把半岛西部海域“北方界线”一带划定为和平海域,制定军事保障措施以确保接触、合作、交流和往来,解除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武装等。

  韩朝双方还商定,将继续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在会谈期间提出的各项事务。

  本月1日,韩朝双方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别政府会谈,确定于14日举行将军级军事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