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韩国平泽市,美国陆军海外基地。据韩联社报道,19日,韩美国防部公布,双方决定暂停原定于8月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UFG)联合军演。图/视觉中国

  “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原定8月举行;朝鲜称此类军演为威胁和恐吓,强烈要求美韩停止

  韩国和美国政府官员19日说,两国商定暂停原定今年8月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

  观察人士说,美韩大型联合军演包括“乙支自由卫士”、“关键决断”和“秃鹫”。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美朝领导人会晤后宣布暂停美韩军演,外界仍在猜测是否三场军演均在他所说“暂停”范围之内。

  “乙支自由卫士”筹备活动暂停

  韩国国防部19日发短信告诉媒体记者,“在密切合作下,韩国和美国决定暂停‘乙支自由卫士’的所有筹备活动,这场军演原定8月举行”。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达娜·怀特几乎同时发表声明,作出类似表述:“按照特朗普总统指示,我们与韩国盟友协商后决定,暂停有关8月联合军演的全部筹备活动。”

  特朗普本月12日在新加坡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签署联合声明。特朗普在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叫停“具有挑衅性、不合宜、昂贵的”美韩联合军演。

  多名美国官员解读,特朗普所说暂停美韩联合军演是指“主要军演”,不包含常规训练。

  按照往年惯例,美韩下一场大型联合军演是八九月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而五角大楼在12日发布欢迎新加坡会晤所释放“积极消息”的一份简短声明中没有提及“乙支自由卫士”军演。多家媒体最初猜测,这场军演可能不会取消,只是规模缩小。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高官告诉韩联社记者,暂停“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的决定本来要晚些时候发布,但是面对猜测纷纷,美方向韩方提议把发布这一决定的时间提前至19日。

  两国未就其他联合军演作出决定

  不少人密切关注,美韩之间的其他联合军演或训练是否同样会被叫停,例如每年春季的“关键决断”和“秃鹫”军演。朝鲜视这类军演为威胁和恐吓,一直强烈要求美韩停止。

  韩国国防部19日说,韩美尚未就其他联合军演作出决定,“韩国和美国打算继续就更多举措加以磋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怀特证实这一说法。

  按照美国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的说法,“目前,有关对话仍在继续。只要朝鲜继续怀有诚意地行事,我们可以预期美韩军演暂停”。

  据韩联社介绍,上一次暂停“乙支自由卫士”美韩联合军演是在1990年,当时是由于美国缠身海湾战争。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军方高官说:“可以这样说,如今是韩美第二次叫停这一军演。”

  另外,韩国和美国1992年暂停“团队精神”军演,在与朝鲜对话期间释放善意,次年恢复这一军演。“团队精神”是“关键决断”军演的前身。

  ■ 分析

  美韩暂停联合军演“双暂停”影响几何

  分析人士指出,美韩暂停联合军演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半岛局势,对于落实美朝领导人在新加坡会晤中达成的共识具有积极意义。同时,美韩暂停军演证明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切实可行。

  不过尽管美韩宣布暂停“乙支自由卫士”大规模联合军演,但低级别和各军种内部的演习仍将如期举行,以保持军事戒备态势。美韩宣布暂停联合军演,是以朝鲜承诺认真开展无核化谈判为前提采取的行动,有利于为美朝继续对话营造良好氛围。一旦两国认定朝鲜并未认真履行无核化承诺,美韩可能随时重启大规模军演。

  “双暂停”切实可行

  自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以来,美韩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此前,朝鲜一直对韩美军演表示强烈不满,视其为敌视朝鲜的威胁性举动。

  随着半岛局势的缓和,朝鲜今年4月宣布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随着此次美韩宣布暂停联合军演,朝鲜半岛初步实现“双暂停”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中方主张的“双暂停”成为现实,说明中国方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表示,美方日前宣布将停止美韩军演,证明中方的“双暂停”倡议合情合理、切实可行,不仅符合各方利益,也能解决各方最急迫的安全关切。

  韩国《韩民族日报》发表社论说,美韩暂停军演有助于增进美朝互信、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

  美国国务院前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在《外交事务》杂志刊文说,五角大楼除暂停“乙支自由卫士”军演外,还应该调整未来一切涵盖战略核武器在内的军事演习计划,以跟上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开启的外交进程。

  同盟顾虑重重

  作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重要盟友,韩国与日本两国国内对暂停军演不乏质疑声音,并对由此引发的安保威胁表示担忧。

  韩国《中央日报》撰文分析认为,暂停军演将给韩国带来“安保漏洞”,削弱韩美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首尔大学政治外交系客座教授魏圣洛认为,此次暂停军演无疑将使半岛局势进一步走向缓和,但一旦军演重启,必然会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韩国高丽大学教授南成旭认为,美方的做法显示,美韩同盟提供给韩国的安全保障或已到顶,韩国需要开始思考新的防务战略,增强自我防卫能力。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9日对美韩暂停军演表示理解,但同时强调日本目前对朝鲜威胁的评估没有改变,将延续对朝警戒监视状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9日表示,若朝鲜不秉持善意进行谈判,演习将可能再度重启。

  分析人士指出,美韩暂停军演对日本安保局势造成影响,可能会导致日本的外交安保政策出现重大变化。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