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6月1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麦卡伦,一名两岁小女孩与妈妈在美墨边境被拦截。图/视觉中国

  美国国防部将协助拘押非法移民家庭;美媒评论特朗普“服软”将使白人支持者失望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日签署行政令,叫停强行拆散非法入境成年人及其子女的做法。

  美国政府在与墨西哥接壤的西南边境强行从父母身边带离大批移民儿童,招致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国内外舆论批评。特朗普几天前辩解,那种做法不是本届政府“首创”。

  命令

  “要让那些家庭团聚”

  根据特朗普签署的行政令,联邦执法部门今后将把非法入境者及其未成年子女一起拘押,而非另行安置儿童。

  特朗普政府两个多月前开始对非法移民执行“零容忍”政策,要求各边境州的联邦检察官打击非法越境初犯者。国土安全部统计,5月5日至6月9日,在与墨西哥接壤地区,超过2300名移民儿童被强行从父母身边带走。

  一些视频显示儿童被关在笼子里、不懂英语的孩子哇哇哭喊“要妈妈”。

  特朗普20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告诉媒体记者,行政令“要让那些家庭团聚,同时确保我们拥有非常强大、非常牢固的边境”。

  现行办法是,非法移民家长拘押在联邦监狱、移民拘留所等场所,他们的未成年子女由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或者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下属难民安置办公室安置。

  根据特朗普的行政令,国防部将协助拘押非法移民家庭。美联社报道,得克萨斯州和阿肯色州的军事基地已经开始相关评估。

  规定

  非法移民家庭只能“团聚”20天

  总统行政令给司法部“布置任务”,即让司法部请求一家联邦法院裁定,允许非法移民子女可以一直待在父母身边,直至对父母的审理终结。

  根据1997年一项集体诉讼形成的和解协议,非法移民子女只能由美国联邦政府接管20天。换句话说,这些非法移民家庭只能以“团聚”形式拘押20天。

  路透社报道,以往美国政府的做法是,20天后将非法移民全家释放,即“抓了再放”。在特朗普政府“零容忍”政策背景下,一旦非法移民家长所涉案件审理过程超出20天,他们的子女如何安置,依然是未知数。

  质疑

  “这是用危机取代另一种危机”

  不清楚特朗普的行政令是否即刻施行。司法部一名官员说,不清楚已经分离的非法移民家庭何时可以“团聚”。

  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说,这一部门将着手帮助非法移民子女和父母“团聚”,但没有说这项任务何时可以完成。

  一些人质疑,特朗普行政令能否有效改善那些非法移民子女的境遇。

  美国民权联盟执行理事安东尼·罗梅罗说:“这份行政令只是用一种危机取代另一种危机。任何情况下,儿童都不属于监狱,即便伴随父母。如果总统认为大家呼吁的是让这些家庭可以无限期地待在监狱里,就大错特错了。”

  ■ 现状

  美国社会反对情绪升温

  连日来,移民儿童被关押的视频画面和小女孩哭喊着找妈妈的录音,让美国社会对强行将移民儿童与家长分离这一做法的反对情绪迅速升温。

  一直宣称自己不会让步的特朗普20日签署行政令,叫停“骨肉分离”。他在签字时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实施针对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但今后将把非法入境者与其未成年子女一起拘押,而不是将其未成年子女另行安置。

  他说,这一行政令将为国会提供解决“骨肉分离”问题的机会。

  在“骨肉分离”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之后,特朗普多次批评民主党“阻挠”移民议程的推动,民主党则指责特朗普借此“危机”实现移民问题的政治诉求。随着舆论风向的变化,一些共和党人在这一问题上也加入了民主党阵营,称美国虽有必要加强边境安全,但不意味着需要“拆散家庭”。

  19日,更有12名共和党参议员联名致信司法部长塞申斯和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表示边境执法人员应立即结束“骨肉分离”式执法方式。

  参与的参议员包括多位知名议员,联名信称:“执法方式必须符合我们的价值观以及人性。”据新华社

  ■ 分析

  特朗普叫停“骨肉分离”或影响中期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移民问题历来是美国选举的关键议题。特朗普政府在“骨肉分离”问题上受到的巨大压力和前后反复已预示了这一议题在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中的重要性。

  当前距离中期选举投票尚有一段时间,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没有显现出较大优势。“骨肉分离”引发的众怒,为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提供了“炮弹”,甚至可能引发共和党内的分化。多名共和党议员在这一问题上与特朗普政府切割,国会共和党人也在努力推动从立法上解决问题,试图减少这场风暴的破坏性影响。

  此外,迫于压力让步,对特朗普政府也造成了政治损伤。有美国媒体评论,特朗普的“零容忍”政策深得白人铁杆支持者的欢心,在这一问题上“服软”,将让这些支持者感觉被疏远。据新华社

  声音

  加拿大:美国政府的做法是错误的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0日表示,美国将移民儿童与他们的父母分开并拘留的政策是错误的。

  特鲁多当天在加拿大议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国政府的做法是错误的,“难以想象那些家庭都经历了什么”。

  根据美国司法部对非法入境者实施的“零容忍”政策,执法人员关押成年非法入境者,对其随行子女另行安置。美国国土安全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19日至5月31日,执法人员在抓捕非法入境者时,将1995名未成年人与其家人分离。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