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6月21日,美国安德鲁空军基地,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前往美墨边境看望移民儿童,她的外套后边写着“我根本不care,你呢?”图/视觉中国

  夹克背后英文意为“我不在乎”,引发公众一片质疑声;特朗普替妻辩解称“针对假新闻媒体”

  美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再一次因着装问题引发议论。

  21日,在乘机前往得克萨斯探望边境线上的移民儿童时,梅拉尼娅穿了一件军绿色夹克,背后几个白色大字赫然在目:

  “I REALLY DON’T CARE. DO U?”(我真的一点儿也不在意,你呢?)

  这件夹克隶属大众快时尚品牌Zara,价值39美元。

  在飞机落地后,梅拉尼娅换了件奶油色的法式外套,并穿着这件外套探望了滞留在边境线上的儿童。

  可就在乘机返回华盛顿时,她又穿回了这件“不care”Zara外套。

  她真的care吗?

  在几乎被全世界围攻后,特朗普终于松口不再坚持让移民父母与子女分离。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前去探望边境线上的移民儿童,释放的信息是非常善意的。

  梅拉尼娅发言人表示,这次访问“完全是第一夫人自己的主意”,“她真的非常关心滞留儿童”。

  特朗普在签署关于结束家庭分离的命令时,也表示是女儿伊万卡和妻子梅拉尼娅使他改变了主意。

  梅拉尼娅本人其实就是一个移民。她出生于南斯拉夫(现斯洛文尼亚),1996年来到纽约,2001年成为美国永久居民,2006年正式成为美国公民。

  在面对移民家庭分离时,同为移民的第一夫人也罕见地就这一问题发表了一份公开声明,表示“讨厌看到家人被分开”。

  看上去,梅拉尼娅似乎真的是care。可一件外套,让她的care变得含义不明起来。

  “失误”还是“有意”?

  “不care”外套照片爆出后,公众一片质疑声,“她到底在想什么?说真的,到底在想什么?!”“不够敏感”“无情”“有欠考虑”,甚至有人直接回以“I CARE”(我在意!)。

  抛弃一贯选择的D&G、Ralph Lauren等高端品牌,而选择了这样一件大众品牌夹克,梅拉尼娅到底是一时失误还是有意为之?

  针对第一夫人发言人所称“这只是一件夹克”,相关人士回称“这从来不只是一件夹克”。

  梅拉尼娅是一名前模特,时尚对于她而言从来不是意外。有人称,“梅拉尼娅清楚地知道,每一个搭配都是一种表述,都有其目的所在”。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替妻子辩解。按照他的说法,那件夹克上所印字样“针对假新闻媒体”,“梅拉尼娅已经知道他们(媒体人)多么不诚实,她真的不再在乎”。

  第一夫人着装要注意什么?

  这已经不是梅拉尼娅第一次因着装问题被喷。

  2017年8月,梅拉尼娅就因脚踏细高跟赴灾区遭到媒体和网友围剿。有网友称,“如果你想高过洪水线,还能抓个一两条鱼的话,12英寸的高跟鞋再适合不过了”,“救援已经上路,得州!别担心,梅拉尼娅带来了特制的飓风细高跟鞋”。

  2018年4月,梅拉尼娅又因在欢迎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其夫人的仪式上戴着白色帽子引发热议,认为在这样的欢迎仪式上不应该戴帽子。

  实际上,美国为第一夫人的着装规定了相关义务,即必须穿得符合美利坚合众国的国家形象。因此,一些第一夫人背后甚至有专门的造型团队或顾问,确保她们能够优雅、得体地出现在公众面前。

  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服装造型一直是媒体讨论的焦点,她常会根据场合呈现不同的造型,以支持和配合奥巴马的相关政策。如穿着黄色连衣裙增加亲和力,尝试卷发造型支持奥巴马的“大胆”施政。

  不过,美国并没有为第一夫人们发放“置装费”,所有的服装都得自掏腰包。

  作为“特朗普帝国”的家族成员,梅拉尼娅出手阔绰。美国媒体曾盘点了她最昂贵的15件服饰,其中不乏迪奥、Dolce&Gabbana、Givenchy等大牌,价格从2000美元到50000美元不等。

  新京报记者 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