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媒体报道称暴力彻夜持续,50座房屋被毁,为争夺土地控制权多次冲突

  据新华社电 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马杜·布哈里24日证实,该国爆发不同族群之间“令人深感不幸”的杀戮。他呼吁各方避免冲突发生。

  前一天,高原州发生族群冲突,致死至少86人。州政府24日宣布在该州三个地区实施宵禁。

  不同族群土地争端危害严重

  在一份总统府声明中,布哈里说:“冲突导致惨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让人痛心、遗憾。”

  高原州警方主管安迪·阿迪说,贝罗姆族农民21日袭击富拉尼族牧民,在巴尔金拉迪地区引发冲突。11座村庄23日晚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警方搜查后发现,至少86人死亡,6人受伤。

  尼日利亚一家独立电视台援引警方消息报道,暴力彻夜持续,50座房屋被毁。

  在高原州,富拉尼族牧民与贝罗姆族农民为争夺土地控制权多次冲突。一些分析师视这类冲突为尼日利亚最严重的安全隐患。美联社报道,不同族群因土地争端导致的冲突某种程度上比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袭击危害更严重。

  三地实施宵禁

  高原州政府24日宣布,州府乔斯南区、里约姆、巴尔金拉迪三地宵禁。州政府发言人鲁弗斯·巴图雷说:“宵禁立即生效……除必须的值勤,傍晚6时至次日清晨6时限制各种活动。”

  宵禁后,冲突仍在持续。几名从冲突区逃离的目击者告诉法新社记者,一些贝罗姆族青年24日在乔斯至首都阿布贾的公路上设置路障。

  “我逃出来了,”一名目击者说,“汽车车窗玻璃被砸碎、车身被打得凹了进去。我看到6具尸体和多辆汽车被毁。”

  明年总统选举 政府承受压力

  尼日利亚明年将举行总统选举,最近发生的冲突让布哈里政府承受压力。

  尼日利亚参议院议长布科拉·萨拉基24日说,杀戮让外界留下尼日利亚“不安全”的印象,政府应该确保生命和财产不受威胁。

  布哈里出身富拉尼族,曾任军方领导人,2015年3月当选总统。为防止冲突,布哈里政府曾提议设立牧场,避免游牧的富拉尼族与务农的贝罗姆族争地。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些人指责治安部队“顾此失彼”:忙于打击活跃在这个非洲国家北部的“博科圣地”和南部产油区的反政府武装,对族群冲突应对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