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强调美朝关系正常化进程中,特朗普政府会定期评估朝鲜弃核

  据新华社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5日独家报道,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前一天接受电话专访时确认,不会为美朝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谈判设置时间表。蓬佩奥强调,在美朝关系正常化进程中,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所辖政府会定期评估朝鲜放弃核武器项目的认真程度。

  是否继续谈判要“经常评估”

  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本月12日在新加坡会晤,签署联合声明。根据媒体在现场看到的联合声明文件,特朗普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重申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承诺。为落实会晤成果,朝美将举行高级别政府代表团谈判。

  蓬佩奥在就任国务卿满两个月时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电话专访。他说,希望看到朝鲜弃核取得持续进展,但不会为朝鲜实现目标所采取的具体步骤设定最后期限。

  蓬佩奥说,美国政府“致力于迅速有效地向前推进,以确认是否能实现两位领导人定好的目标”,他将“经常评估”美朝是否取得足够继续谈判的进展。

  路透社注意到,蓬佩奥在新加坡会晤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希望朝鲜能在特朗普总统任期2021年1月20日结束前采取“重大”弃核举措。

  但是,蓬佩奥在专访中说,美朝紧张关系持续40年后,期待一份详细的路线图为时过早。他重申,金正恩称已做好无核化准备时“毫不含糊”;他本人3次听到金正恩作无核化承诺。

  他说,美朝在新加坡会晤前后达成的共识让美方确信,“正处于为成功搭建框架的正确轨道上”。只是,没有金正恩“明确无核化意愿”,这一框架“无法得以充实”。

  美军方表示支持“外交进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蓬佩奥24日所述与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的口径不同。国防部发言人随后出面“灭火”,说支持美朝正在推进中的“外交进程”。

  五角大楼这名高级官员在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访问亚洲前向媒体吹风说,美国军方“很快就能获取数据”,确认朝鲜“是否真诚”。“当我们向朝方展示我方对会晤协议执行程度的理解时,会有具体问题和具体时间表。”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达娜·怀特25日通过社交媒体澄清这名官员的言论,说国防部“支持与朝鲜正在推进中的外交进程,这一进程没有具体时间表”。

  怀特还说,“美国国防部人员所有关联朝鲜的声明都只涉及谈判的军事领域”,如“无限期暂停军事演习,或为(朝方送返朝鲜战争期间‘失踪’美军士兵)遗骸提供后勤支持”等。

  美国国防部22日宣布,为落实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成果,国防部长马蒂斯“无限期暂停”部分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及训练项目。美国军方23日向位于朝韩军事分界线的板门店送去100个木制骨灰盒,准备从朝方接收美军遗骸。

  ■ 相关新闻

  韩朝同意尽快恢复军事热线

  据新华社电 韩国国防部25日说,韩国与朝鲜当天商定“尽快”修复军事通信线路,包括西海线路和东海线路。

  韩联社报道,这是韩朝双方时隔7年多来首次举行大校级工作会谈,会议地点设在韩国坡州的韩朝出入境事务所。韩朝各派5名代表与会,会谈时长大约1小时。

  韩国国防部在会谈后告诉媒体记者:“在这次工作级接触中,双方一致认为:为落实《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事项,修复军事通信线路迫在眉睫。”

  韩朝商定修复的军事通信线路包括西海线路和东海线路,涉及电话、传真等沟通方式,以避免双方产生误会、进而触发不必要的紧张气氛或意外冲突。

  其中,西海线路开通于2002年,2016年韩朝关系紧张期间中断使用,今年1月为迎接韩国平昌冬奥会而恢复电话联络;东海线路开通于2003年,2011年暂停使用,2013年因军事分界线以北地区一场山火而彻底切断。

  韩朝25日会谈期间商定,先为全面恢复西海线路采取必要措施;至于东海线路,双方需要就修复工程所需的材料、装备、时间等举行进一步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