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英国伦敦,英国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抵达外交部。图/视觉中国

  接替因为“脱欧”立场分歧辞职的鲍里斯;英国和欧盟希望10月达成“脱欧”协议

  执掌英国卫生部近6年的杰里米·亨特9日被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任命为新的外交大臣,接替当天因“脱欧”立场分歧辞职的鲍里斯·约翰逊。亨特上任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呼吁:“是时候支持我们的首相达成‘脱欧’协议了——时不再来……”

  

  亨特从“留欧派”变为“脱欧派”

  因与首相“脱欧”立场不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8日辞职。接替戴维斯的多米尼克·拉布为坚定“脱欧派”,而新上任的亨特则是特雷莎·梅的亲密盟友。按美联社的说法,亨特支持妥协版的“软脱欧”。

  对于“脱欧”,亨特的立场历经从支持“留欧”到支持“脱欧”的转变。2016年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前,亨特是“留欧”阵营一员;但他2017年10月告诉伦敦广播公司电台,在“脱欧”问题上他已转变观念,部分原因是欧盟在谈判中显现的“傲慢”让人失望。

  路透社报道,亨特上个月公开指出,空中客车等大企业要因“脱欧”转移就业岗位不合适;相反,这些企业理应站到特雷莎·梅身后,支持她为离开欧盟做成一笔好买卖。

  亨特9日在推特上写道,在英国“历史的关键时刻”获任外交大臣是“巨大荣誉”。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亨特在上任后首份声明中说,支持首相基于6日政府内阁就设立“英国-欧盟货物自由贸易区”等达成的共识与欧盟谈判“脱欧”协议。

  “现在整个世界正关注我国,好奇我们在‘脱欧’后会成为何种国家,”亨特说,“我想告诉他们,英国将成为可靠盟友,拥护我国民众认为重要的价值观,向世界发出自信的强大声音。”

  亨特改变内阁官员“脱欧”立场平衡

  英国和欧盟希望于10月达成“脱欧”协议,以便留出足够时间,让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议会在明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前完成对协议的表决。

  路透社认为,此次亨特在两名内阁重臣接连辞职之际临危受命,可能改变特雷莎·梅内阁官员“脱欧”立场的平衡。

  至于媒体一度质疑的特雷莎·梅能否安然度过危机,英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编辑劳拉·库恩斯伯格分析,如今大多数内阁高官都是曾经的“留欧派”,特雷莎·梅的未来取决于欧盟对英国“脱欧”方案的反应,以及请辞的戴维斯和约翰逊的下一步举措。

  ■ 分析

  英国2年未解决如何“脱欧”

  分析人士认为,戴维斯和约翰逊的辞职反映出“脱欧”公投两年来,英国内部仍未就如何“脱欧”达成一致。英国舆论担心,两位内阁重臣辞职可能令政府陷入混乱。

  英国《泰晤士报》指出,戴维斯和约翰逊都是英国政府中的“硬脱欧”派,他们呼吁根据2016年的公投结果,与欧盟彻底划清界限。而特雷莎·梅则试图在“软脱欧”与“硬脱欧”之间寻求平衡。

  英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编辑劳拉·库恩斯伯格说,约翰逊辞职使得“首相原本尴尬而困难的处境成为一个可能全面爆发的危机”,或将引发特雷莎·梅领导地位受到挑战的猜测。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戴维斯和约翰逊的辞职可能在“脱欧”问题上增强特雷莎·梅的力量。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指出,两名“硬脱欧派”大臣的辞职让首相在排除阻力后更倾向于“软脱欧”。

  而关于此次辞职事件是否会最终导致特雷莎·梅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汤奇认为,这种可能性有但并不大,因为去年她提前举行大选就使得执政的保守党失去了议会下院的绝对多数议席。汤奇说,保守党内对特雷莎·梅进行一次信任投票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她则有望赢得信任投票。

  据新华社

  ■ 人物

  会说日语的“中国女婿”

  亨特现年51岁,家中长子,在伦敦西南城镇戈德尔明长大,父亲尼古拉斯·亨特是海军上将。亨特毕业于牛津大学,与前首相戴维·卡梅伦和他的前任约翰逊是同时期校友。

  2005年进入议会前,亨特从事过管理顾问工作,并在日本当过一段时间的英语老师,因此能说流利日语。他进入政坛前的从商经历很成功,曾创办公共关系机构和教育出版社,并依靠出售企业股份成为百万富翁。亨特的妻子来自中国,两人2009年7月结婚,现育有一子两女。

  亨特2010年至2012年曾任英国文化、奥林匹克、媒体与体育大臣。其间他因与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走得太近”而被戏称为“默多克大臣”,一度面临辞职压力,但2012年9月内阁改组时他却意外被“提拔”为卫生大臣。

  今年早些时候,亨特在英国政府预算普遍削减的背景下为国民保健制度争得200亿英镑(约合1748亿元人民币)的额外资金,被《卫报》赞为“伟大幸存者”,甚至称他有意成为首相。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