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对阿富汗政策寻求转变,暂时未确定谈判人选和谈判策略

  据新华社电 多名美国官员16日披露,美方对与阿富汗塔利班直接对话持开放态度,希望借对话促进这一反政府组织与阿富汗政府的对话与和解。多家媒体认定,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对阿富汗政策显现转变迹象。

  迹象

  寻求与塔利班直接对话

  美国《纽约时报》本周早些时候以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政府已要求高级外交官寻求与阿富汗塔利班直接对话。

  包括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在内,多名美方官员过去几周密集访问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以期为与阿富汗塔利班直接对话奠定基础。

  报道说,美国和阿富汗官员意识到,特朗普去年8月发布的所谓阿富汗“新战略”没有对遏制塔利班产生实际效果。

  根据新战略,美国没有从阿富汗撤军或减少驻军、反而增兵,向阿政府军提供更多空中支持,以迫使塔利班回到谈判桌。

  一年过去,局势没有明显改善,塔利班在农村控制范围扩大但无力夺取主要城镇,阿富汗安全部队能力不足,安全形势面临严峻挑战。美国政府一份最新评估报告显示,阿富汗政府控制或影响全国56%的地区。

  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15日说,1692名平民今年1月至6月死于各类武装冲突,创2009年有记录以来上半年死亡人数新高。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对新战略缺乏进展感到“沮丧”,认定美方“花了钱却没有看到进展”;美方今后数月可能重新审视对阿富汗政策,包括取得哪些效果、美军在阿情况、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和解前景。

  美联社解读,如果美方同意与塔利班直接对话,将标志特朗普政府“战术转变”。美方以往一贯立场是谈判方必须包括阿富汗政府。

  条件

  推动阿富汗各派别磋商

  一名身处卡塔尔的塔利班人士16日告诉美联社记者,已看到媒体报道,只是迄今没有美方官员或中间人就“直接对话”接触塔利班方面。

  依照这名塔利班成员的说法,美方如果对“直接对话”感兴趣,应采取措施解除对塔利班领导人制裁、不再要求关闭塔利班在卡塔尔的政治办事处、推动包括美军在内的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

  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俄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扎米尔·卡布洛夫在俄《生意人报》15日晚发布的采访中同样提到撤军“前提”。他说,据俄方了解,塔利班希望与美国直接对话,就美国及其他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时间表达成协议,然后再与阿富汗政府讨论国家的未来。

  卡布洛夫呼吁美国政府重新思考阿富汗新战略的效果。

  经过数次增兵,驻阿美军现有大约1.5万人。自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国深陷泥潭17年,将近1900名军人丧生。

  在阿富汗执行非作战任务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坚定支持”行动发言人马丁·奥唐奈16日说,美方没有准备与塔利班直接对话,“美方正与阿富汗政府密切磋商,探索推进和平进程的各种途径,这一进程由阿富汗人主导”。

  《华盛顿邮报》以一名美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方现阶段没有设定明确的谈判策略,也没有确定谈判人选。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即使同意直接对话,美方目标依然是推动阿富汗国内各政治派别磋商,与塔利班的任何接触都以这一目标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