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7月17日,美国华盛顿,在白宫与国会议员举行的会议上,美国总统特朗普谈前一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图/视觉中国

  曾称找不到俄罗斯干预当年总统选举的理由,引国内不满;一天后,他改口称原先说法系口误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在白宫表示,自己接受美国情报界关于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结论。

  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他找不到俄罗斯干预当年总统选举的理由,而且普京也已经予以否认。此番言论引发美国朝野震动,政界、情报界等纷纷表示强烈不满和谴责。

  特朗普强调竞选团队没跟俄方“勾结”

  面对多方批评和压力,特朗普17日称自己当时出现了口误,原本想说的是,他找不到理由为什么不是俄罗斯干预选举。特朗普还表示,自己充分信任美国情报机构,并接受其关于俄罗斯干预了当年总统选举的结论,但他又说“也有可能是其他人”干预选举。他同时强调,俄方的行为没有改变选举结果,并称自己的竞选团队没有与俄方“勾结”。

  民主党国会议员对于特朗普此番“改口”并不买账,称特朗普是在进行“政治损害控制”,有民主党参议员要求对特朗普与普京的会晤举行公开听证会。一些共和党议员虽然对特朗普表示不满,但对他的批评相对克制。有共和党高层人士表示,如再发现俄干预美国选举,或对其实施新制裁。

  美国多个情报机构先前一致认定俄方干预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由美国司法部任命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目前仍在对此以及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与俄方“勾结”等进行调查。普京在与特朗普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俄方从未干预美国内部事务。

  自特朗普2017年年初上任以来,美俄关系因“通俄门”调查、俄前情报人员在英国“中毒”事件等持续紧张,美国财政部屡次对俄罗斯的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但特朗普多次表示要改善美俄关系。

  55%民众不满特朗普对美俄关系处理

  特朗普和普京联合记者会结束后,路透社和国际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联合调查全美千余名注册选民,结果显示,55%的民众不满特朗普对美俄关系的处理。

  尽管有多次机会就所谓俄方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一事公开向普京发难,特朗普在记者会上意外地称赞普京“强硬、有力”地否认美方情报部门所下结论,即俄罗斯政府干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帮助当时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胜选。

  联合民调显示,59%的美国民众认定俄罗斯干预选举;各有38%的民众视俄罗斯为美国“敌人”或“竞争者”,只有8%视俄罗斯为“朋友”。

  不过,共和、民主两党选民分歧明显。71%的共和党选民认可特朗普对美俄关系的处理,民主党选民只有14%。

  特朗普的总体民意支持率似乎没有受与普京会晤影响。这项民调显示,42%的美国人满意特朗普就职后的表现,契合他就任一年半以来所获支持率的平均水平。

  “说明他害怕直面普京”

  特朗普主要依据事先备好的文稿发表讲话,说他完全相信美国情报机构、接受它们所获结论。路透社注意到,他似乎绕过干预选举一事应由谁承担责任。“也有可能是其他人,”特朗普说,“外头的人多得是。”

  特朗普说,政府将全力阻止俄罗斯干预今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洛杉矶时报》报道,在场记者喊叫着提问,问特朗普是否会批评普京。特朗普没有理睬,白宫幕僚随后把记者们关在会议室门外。

  民主党人不屑特朗普的声明,认定它不过是在“控制政治损失”。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籍成员亚当·希夫说,特朗普“只是在努力收拾他昨天造成的残局,但这并非任何简单的声明所能修复”。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认为,特朗普把干预选举的责任推向“其他人”,再次凸显他的软弱,“说明他害怕直面普京”。

  多名民主党籍参议员说,希望特朗普与普京会晤时在场美方翻译人员到国会说明两人谈话内容。

 

 

  ■ 关注

  “渴望干一架”的欧洲之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7月10日开始其上任后第五次欧洲之行:出席北约峰会,首访英国以及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过去美国多名总统出访所引起轰动无一能与特朗普这趟欧洲之行相提并论。特朗普奉行在外交领域“美国优先”主张,离开首都华盛顿前,就清楚说他渴望“干一架”。

  特朗普批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军费投入不足,暗示他可能不再有兴趣“出钱保护欧洲”。他亮相北约首脑会议期间,指责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政府“完全被俄方控制”,不但军费增加没有“达标”,还花大钱向俄罗斯购买天然气。

  访问英国期间,特朗普在《太阳报》专访中一方面批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事关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的方案过于“软弱”,称那会让美英自由贸易协定告吹;另一方面夸奖特雷莎·梅的“冤家”、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会是好首相。

  特朗普稍后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把欧洲联盟称为美国“头号对手”。

  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俄罗斯事务分析师威廉·波梅兰兹告诉美联社,美国“从来没有过总统出访时不仅给北约盟友上课,还让他们下不来台;从来没有过总统出访时把我们的盟友列为对手;从来没有过总统与俄罗斯领导人召开联合记者会时从他个人角度追究双方过错,但大多数时候责怪美国司法部和情报机构。”

  ■ 相关链接

  美俄有意重启防长对话?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17日说,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愿意与俄罗斯防长谢尔盖·绍伊古直接对话。如果对话举行,这将是美俄自2015年以来首次防长级别对话。

  俄准备落实领导人达成的国际安全共识

  防长对话如果重启,有利于美俄创建更多高级别、定期政治对话。两名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马蒂斯对与绍伊古对话持开放态度,只是并非积极寻求对话,无论当面谈还是通电话。

  五角大楼不愿回应这种说法。

  路透社注意到,马蒂斯把俄罗斯视为美国主要威胁,但从来没有公开反对与俄方对话。

  绍伊古上周说,俄方曾邀请马蒂斯参与对话,遭美方拒绝。而五角大楼说,没有收到类似邀请,也没打算恢复防长对话。

  美俄首脑芬兰会晤后,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17日说,俄国防部已准备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国际安全达成的共识;关于两军对话,俄方已准备“经由总参谋部等可用交流渠道,增强与美方同行接触”。

  自2015年以来,美俄最高级别军事对话由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和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主持。两人6月8日在赫尔辛基第三次面对面会谈,同月14日通电话。

  五角大楼前官员质疑重启对话效果

  按照一些美国前政府官员的说法,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内两名防长查克·哈格尔和阿什顿·卡特曾试图与绍伊古举行“实质性”的对话,后来认定不值得为此耗费时间。

  参与奥巴马任内美俄防长对话的五角大楼前官员德里克·乔莱特质疑重启对话能否取得成果。“或许马蒂斯觉得应亲自检验一下(不要对话的)提议,但我对他能有所成就不抱过多希望。”

  美俄防长上一次对话是2015年9月18日,奥巴马指示时任防长卡特与绍伊古通电话,以免在干预叙利亚内战过程中彼此误判。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