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最高法院8日下令逮捕博尔赫斯,所涉罪名指控包括煽动、叛国和谋杀未遂

  据新华社电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8月8日剥夺两名反对党议员的司法豁免权,缘由是涉嫌4日刺杀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的未遂图谋。

  制宪大会剥夺涉事议员司法豁免权

  两名议员分别是胡利奥·博尔赫斯和胡安·雷克森斯,同属反对党“正义第一”,其中博尔赫斯是委内瑞拉议会前议长,现在流亡邻国哥伦比亚。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8日下令逮捕博尔赫斯,所涉罪名指控包括煽动、叛国和谋杀未遂。稍后,制宪大会剥夺博尔赫斯和雷克森斯享有的议员司法豁免权,意味着司法部门能对他们提起诉讼。

  制宪大会2017年8月设立,使命为制定新宪法、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根据现行宪法,新宪法通过前,制宪大会是高于任何其他政府部门的权力机关。

  马杜罗夫妇4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出席国民警卫队组建81周年庆典。总统发表讲话时,现场传出爆炸声。马杜罗在警卫护卫下撤离。

  内政部长内斯托尔·雷韦罗尔5日说,袭击者操纵两架载着炸药的无人驾驶飞机,企图袭击马杜罗,均告失败。7名国民警卫队人员受伤。

  马杜罗政府指认右翼反对派策划袭击,当局已经逮捕6名嫌疑人。马杜罗7日在电视直播讲话中指认博尔赫斯和雷克森斯涉嫌参与刺杀;“正义第一”党同一天说,雷克森斯当天由情报机构人员从家中强行带走。

  “共计19人关联刺杀事件”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雷亚萨和总检察长塔雷克·萨阿布8日与美国驻委内瑞拉临时代办詹姆斯·斯托里会面。

  德新社援引阿雷亚萨的话报道,委内瑞拉方面寻求从美国引渡涉嫌参与刺杀的委内瑞拉公民奥斯曼·德尔加多·塔波斯基。

  塔波斯基是委内瑞拉一名企业家的儿子,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涉嫌参与2017年委内瑞拉一座军事基地遇袭事件。

  马杜罗先前说,住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和美国迈阿密的“一些人”参与策划刺杀,他将向两国政府提供证据,寻求引渡嫌疑人。

  阿雷亚萨说,美国临时代办斯托里表示,美方“愿意合作”。

  总检察长萨阿布通报,调查人员发现共计19人关联未遂刺杀总统事件。

  反对派方面指认政府试图利用这一事件强化对反对派的“政治迫害”;博尔赫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马杜罗所言刺杀是“闹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