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称,希望美国政府认识到,因所谓行为不当对俄制裁是误入歧途;美国本月初宣布新一轮对俄制裁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2日说,美国政府对俄施加制裁“适得其反、没有意义”,希望美国同意与俄罗斯展开建设性对话。

  “直接对话和交流意见向来有益”

  普京当天与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会晤后召开联合记者会,其间对美国喊话说,希望美国政府认识到,因所谓行为不当对俄施加制裁是误入歧途。

  普京认为,制裁“适得其反、没有意义,特别是对俄罗斯这样的国家而言”。“我希望我们的美国伙伴某天能认识到,这种政策没有未来,之后我们才能以正常方式开始合作。”

  普京7月16日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首次正式会晤。他认为,两人的会晤“积极有益”。“没人指望所有争议问题都能在两小时会晤中解决,但直接对话和交流意见向来有益。”

  但他承认,“不仅是美国总统的立场”,“所谓的建制派,即广泛意义上的美国统治阶层的立场”同样关键。

  综合美联社和法新社报道,尽管特朗普本人寻求与普京改善关系,美国现政府没有解除过去数年对俄罗斯施加的诸多制裁,反而加大了对俄经济施压。

  因俄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父女3月在英国街头“中毒”,美国政府本月初宣布新一轮对俄制裁,禁止向俄出口涉及国家安全、需加以管控并获联邦政府批准的敏感技术和产品,22日起生效。

  此外,美国财政部21日以规避或违反美国制裁禁令为由,宣布制裁与俄罗斯相关的多个实体和个人。财政部高官西加尔·曼德尔克当天说,如果俄罗斯不停止“恶意活动”,美国将挑起“更多经济痛楚……且毫不犹豫”。

  俄方计划提出一系列俄美合作设想

  普京向美国喊话之外,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2日在莫斯科告诉媒体记者,俄方需要获悉美国政府是否有政治意愿与俄方合作。

  佩斯科夫说,俄美“双边关系持续恶化,我们需要找出某种合作领域,也需要获悉这种领域是否存在,以及对方(指美国)是否有愿望(合作)”。

  路透社报道,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定于23日与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在瑞士日内瓦会谈。这是普京与特朗普在赫尔辛基会晤后,俄美两国首个高级别对话。

  普京积极评价赫尔辛基会晤,但特朗普当时在联合记者会上否认美国情报部门所作结论、即所谓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在美国国内引发舆论风暴。特朗普次日改口,说那是口误。

  帕特鲁舍夫22日在日内瓦告诉俄罗斯媒体,计划向博尔顿提出一系列俄美合作设想,对美方反应保持乐观。他说,两人会谈主题可能包括“战略稳定、地区安全”,叙利亚与乌克兰局势和两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