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麦凯恩在一次公开演讲中。
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以政治独立著称,去年7月,对共和党以及特朗普力推的医疗改革法案投下关键反对票

  美国国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25日因脑癌去世,享年81岁。

  麦凯恩担任参议员30余年,以“政治独立”闻名;一批美国政界人士对他去世表示哀悼,包括素与麦凯恩不睦的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悼念

  特朗普奥巴马等美国政界人士哀悼

  麦凯恩的办公室在声明中说,麦凯恩当地时间25日下午4时28分在老家亚利桑那州去世,妻子辛迪及其他家庭成员陪伴身边。

  他的家人前一天说,鉴于“不断发展的病情及无法阻止的衰老”,麦凯恩决定放弃脑癌治疗,感谢所有关心他的人。

  麦凯恩去年7月确诊患脑癌,今年8月29日是他82岁生日。

  特朗普25日晚些时候在社交网站“推特”写道:“我向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家人致以最深切慰问和敬意。我们的心和祈祷与大家同在!”“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同样在“推特”发文哀悼。

  除了总统,美国多名资深政界人士也纷纷哀悼麦凯恩,包括国会参众两院议长,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乔治·W·布什,比尔·克林顿,前副总统乔·拜登。

  生平

  出生海军世家 越南战争被俘5年后归国

  围绕麦凯恩,众人的悼词大都包含“朋友”“英雄”“奉献”等字眼。

  麦凯恩1936年在一个美国海军世家出生,父亲和祖父都是海军四星上将。他从军校毕业后进入海军,成为航空母舰舰载机飞行员。他参加越南战争,1967年10月执行一次飞行任务,战机遭击落,被俘5年后获释归国。

  1981年,他与现任妻子辛迪结婚,第二年当选国会众议员,1986年当选参议员并连任至今,2000年和2008年两次竞选总统失败。

  共和党保守派将麦凯恩称为“爱国者”。只是,他曾经多次发表与共和党主流相左的政治见解,以坦率直言、不畏分歧和脾气刚烈著称。

  2017年7月,麦凯恩对共和党以及现任共和党籍总统力推的医疗改革法案投下关键反对票,致使法案在参议院“闯关”失败。特朗普在多个场合提起这件事,最近一次是本月13日,并说:“我们一名出色的参议员凌晨2时投下反对票。”

  不合

  曾告诉白宫,特朗普不用出席葬礼

  麦凯恩与特朗普关系不睦。

  特朗普在2016年总统选举党内预选阶段说,麦凯恩在越南战争中遭俘虏,“不是英雄”;麦凯恩曾经告诉白宫,如果他病故,特朗普不用出席葬礼。

  最近一年间,两人就中央情报局局长人选、“零容忍”移民政策、会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等多件事上意见不合,互相批评对方。

  特朗普13日签署以麦凯恩命名的2019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案,闭口不提麦凯恩的姓名。

  麦凯恩的家人告诉媒体记者,副总统迈克·彭斯将代表政府参加麦凯恩的葬礼,奥巴马等多名前总统将在葬礼上致悼词。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