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认为朝鲜半岛无核化“没有取得足够进展”推迟蓬佩奥访朝;韩方曾计划最早8月开设共同联络事务所

  据新华社电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27日说,鉴于“新情况”,韩方拟重新考虑与朝鲜方面设立南北共同联络事务所的计划。

  3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让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先别去朝鲜”,缘由是朝鲜半岛无核化“没有取得足够进展”。

  蓬佩奥访朝有变

  金宜谦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开设南北共同联络事务所的计划需在无核化努力取得顺利进展的情况下推进;这些进展包括蓬佩奥访问朝鲜、南北领导人会晤。

  “但我们认为,出现新情况后,有必要再次审视这一计划。”

  金宜谦同时说,韩方无法自行决定这件事,需要与朝方讨论,现在不清楚朝方如何评估情况变化。

  特朗普2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说,他要求蓬佩奥推迟第四次访问朝鲜的计划。多家媒体先前以一些美国外交官为消息源报道,蓬佩奥打算27日访朝,期待就无核化取得“进一步外交进展”。

  金宜谦承认,美方推迟再次访朝,“不能说对开设共同联络事务所毫无影响”。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金正恩4月27日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决定在朝鲜开城工业园区设立共同联络事务所。

  韩方筹备组数月来多次前往开城,为事务所办公楼修缮施工做准备。

  韩国多家媒体报道,韩方计划最早8月开设共同联络事务所。韩联社推测,鉴于金宜谦表达的立场,事务所揭牌推迟至9月的可能性较大。

  “文金会”计划没有变化

  金宜谦说,文在寅与金正恩下月会晤的计划没有变化。

  韩朝代表8月13日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会谈,商定9月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今年第三次南北首脑会晤。文在寅与金正恩4月27日和5月26日两次会晤,分别在板门店韩方和朝方一侧。

  近几个月来,韩朝举行一系列磋商并合作落实《板门店宣言》。只是,受制于美方立场和相关方面对朝制裁,重新启动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等实质性对朝经济合作项目进展甚微。

  朝鲜《劳动新闻》26日刊发署名评论文章,谴责美军特种部队近期在日本、菲律宾和韩国镇海海军基地针对朝鲜作秘密训练,批评美方“台前面带微笑对话”、背后却动员特种部队训练,态度“表里不一”。文章没有提及蓬佩奥取消访朝。

  ■ 相关

  朝韩离散家属团聚结束 年内或再聚

  第21次朝韩离散家属第二轮团聚活动为期三天,26日结束。来自韩国81个家庭的300多人26日下午从朝鲜金刚山景区启程,返回韩国。

  韩方访问团成员以8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主,最年长者100岁,年龄最小者7岁。三天团聚活动包括欢迎晚宴、单独见面、客房午餐、团体见面、告别见面、共同午餐等环节。

  韩联社报道,韩朝亲人26日团聚活动持续大约3小时,韩方探亲团下午1时20分左右乘坐大客车离开金刚山。临行前,不少韩朝亲人互相交换家庭住址、记有家谱的纸页以及手写书信,合影留念,洒泪作别。

  韩国政府离散家属综合信息系统资料显示,最初登记为离散家属的13.2万名韩国人中,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大约7.5万人去世。在世的近5.7万人中,大约86%年龄在70岁以上。

  在本次活动期间,韩方探亲团87岁高龄的崔时玉(音译)突然感到胸部不适,不得不中断团聚活动,25日下午被送回韩国住院治疗,以致错失26日与朝鲜亲人见面的机会。

  与韩方探亲团一同赴朝的韩国红十字会会长朴庚绪25日在金刚山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与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勇一讨论年内再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就这项活动的必要性达成高度共识。

  朴庚绪说,下一次离散家属团聚最快有望10月底举行,具体日期会在韩朝局长级工作磋商中加以讨论,活动规模预计与这次相似。按照他的说法,韩朝离散家属每年有三四千人离世,7年到10年以后团聚活动规模恐怕无法达到今年的水平。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