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8月28日,英法渔民因捕捞扇贝在公海发生冲突,双方发生口角甚至发射照明火箭。


8月29日,英国德文郡,遭法国渔船袭击的英国渔船。

  英法渔民因捞扇贝起冲突,两国渔船相互冲撞,英渔船逃离;双方相互叫骂,互掷石块并发射至少一枚照明火箭

  英国、法国和欧洲联盟29日分别呼吁,英法渔民本周早些时候因打捞扇贝发生的海上冲突尽快平息。据英国广播公司和美联社报道,27日夜至28日晨,35艘法国渔船在法国北部塞内湾的公海水域围堵5艘体量较大的英国渔船,抗议对方“掠夺”扇贝。双方爆发冲突,所幸无人受伤。

  依据英法涉事渔民的描述和法国媒体拍摄的视频,双方相互叫骂,互掷石块、金属钩环等,并发射至少一枚照明火箭。两艘英国渔船上的玻璃被砸烂,一艘英国渔船起火。两国渔船还相互冲撞,最终致英国渔船逃离现场。

  英国康沃尔郡的渔民夏兰·卡德尔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突然冒出来,包围我们的船队,还扔燃烧瓶”。他的船遭遇大约15艘法国渔船攻击。

  英法起争端 欧盟来促和

  英、法、欧三方为平息事端29日分别发声。

  英国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说,政府正与法方磋商,确保冲突不再发生;英国渔民“绝对有权在那些水域作业”。法国海事部门官员英格丽德·帕罗说,“我们真切希望情势平静下来”;如有必要,今后将派更多法国巡逻船督察事发水域。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丹尼尔·罗萨里奥说,欧盟“邀请各国当局用类似以往的友善方式化解争端”。

  按照欧盟法律,打捞扇贝属于各成员国政府管辖范围。法国政府把每年5月15日至10月1日设为扇贝禁渔期,但英国政府允许渔船常年作业。在盛产扇贝的塞内湾,英国渔船可在距法国海岸线12海里以外的公海作业。

  英法渔民5年前曾爆发类似冲突,之后双方每年就扇贝打捞权谈判。为获得法方作业许可,英方同意限制打捞扇贝数量和进入这一水域的渔船体量。

  冲突现英国“脱欧”因素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本次法国渔民之所以突然发难,是因为认定英国渔民作业威胁塞内湾的扇贝种群数量,希望英方同样遵循禁渔规则。

  不少媒体注意到冲突中的英国“脱欧”因素。

  法国诺曼底渔业组织负责人迪米特里·罗戈夫说:“过去两年,我们感觉英国伙伴不太想谈判,可能是因为准备脱离欧盟吧。”罗戈夫告诉法国《世界报》日报,一旦“脱欧”,英国即被视为“第三方国家”,“不能再进入这些(渔业)区域”。

  法国《新工厂》周刊注意到,部分法国渔民担心英国“脱欧”后采取更独立的渔业政策,“特别是关联欧盟船只进入英方水域”。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确有一些法国渔民希望,英国“脱欧”后放弃欧盟的“共同渔业政策”,英国渔民不再享有在塞内湾作业的权利。只是,鉴于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后渔业限额仍未达成协议,法国渔民在英国水域作业的权利同样有待磋商,“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据新华社

  图片/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