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钟方辰)今天(9月6日),瑞士联邦经济教育和研究部部长、瑞士联邦委员、前瑞士联邦主席约翰•施奈德-阿曼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并就中瑞自贸区升级、一带一路框架下中瑞合作等议题举行小型媒体见面会。

  约翰•施奈德-阿曼称,此次对中国的访问将更深入地探讨“一带一路”和合作机遇。瑞士企业在各个领域有着深厚的专业知识,可以将这些知识充分融入“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瑞士认为“一带一路”是规模比巴拿马运河更大的宏大工程,希望能够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与中国开展合作,瑞士企业也希望参与这一框架下的项目和建设。

  约翰•施奈德-阿曼表示,瑞士是一个注重创新的小国家,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19名,瑞士未来的发展面临着包括数字化在内的众多挑战,希望与中国在这些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应对。“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87年,访问了香港和上海,跟那时候相比,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欧在各个领域都变得十分强大,瑞士希望向中国人学习。” 约翰•施奈德-阿曼告诉记者。

  约翰•施奈德-阿曼称,此次访华的目的之一是就中瑞自贸区升级与中方进行谈判。按照签署自贸区协定时的约定,每两年双方可就自贸区升级问题进行讨论,此次升级请求是由瑞方率先提出。

  针对记者提出合作中是否会出现知识产权问题,约翰•施奈德-阿曼表示,在2013年至2014年的谈判过程中,瑞方对知识产权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中方也给予了很好的保障。目前瑞方没有听闻知识产权遭到破坏或被盗之类的事件发生。

  根据瑞士方面公布的日程,施奈德-阿曼将于9月5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并由来自瑞士商界、政届、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50多位代表组成的代表团陪同。此次工作访问目的在于进一步建立和加强与中国政府的联系,探讨两国在多个领域特别是教育和科研领域新的合作机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