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工作人员在沙盘模型前交谈。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论坛已举行三届;本届论坛与会方规格、洽谈规模及推介设置等均超往届

  昨日,为期3天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位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远东联邦大学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将聚焦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与会方规格、洽谈规模及推介设置等方面均超过往届。本届论坛以“远东:更多机遇”为主题,吸引60多个国家的5000多名代表参加。

  远东开发是俄罗斯长久以来的目标,普京上台后更加重视远东地区,近年来,普京逐步推进了远东开发战略。从2015年开始,东方经济论坛已经连开四届,也带动了俄罗斯和周边国家的合作。

  论坛首设“创新疆域”板块

  自2015年举办首届东方经济论坛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每会必到。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参与本次论坛的国家数量远超以往,出席人数破纪录。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都是本届东方经济论坛的贵宾。

  据东方经济论坛网站消息,这一届论坛活动主要围绕四大专题:“投资者支持机制”“远东优先领域”“为改善民生创造条件”和“全球的远东:国际合作项目”。具体来说,来自各国的企业代表、专家以及组织集中讨论俄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建设前景,以及如何保护投资者权益;磋商东北亚地区林业、农业、渔业、油气加工业、旅游业及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开发项目;研讨东北亚人口、卫生、科教、民生、文化及城市发展等问题;报告并分析俄与周边国家经济合作前景和发展远东运输走廊对亚太地区的重要意义。另外,本届论坛首次设立了“创新疆域”活动板块,推介各国青年创业者的经贸项目开发计划,帮助他们寻找合作伙伴和风险投资。

  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俄大使张德广表示,东方经济论坛一方面是普京向世界推广远东的措施之一,吸引外界更多的注意,主要面向中国、日本、韩国、蒙古这些近邻,当然也期待西方国家的参与。另一方面,这一论坛也是向俄罗斯本国人民宣传远东的一种方式,动员大家投身远东建设。

  中俄在远东地区深化合作

  中国国家元首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受到了俄罗斯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俄新社、“俄罗斯-24”新闻频道等俄媒纷纷报道,中俄领导人会晤将深化两国经贸合作等内容。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说,在东方经济论坛框架内计划举行五场国家间商业对话,其中包括商业对话《俄罗斯——中国》。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表示,中国是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重要经济伙伴。自今年年初以来,远东地区俄罗斯和中国的贸易额增长了18%,达到了42亿美元。中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李辉强调,中俄两国在远东地区的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介绍,近年远东出现了不少中国投资的前景良好的项目,比如中粮公司与俄方企业合作向中国市场运送来自堪察加边疆区的矿泉水。中国公司“中鼎”开始实施奶牛饲养复合体建设项目。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方还决定加大与中国公司的联系力度,扩大远东吸引投资的机构,将在北京、哈尔滨和上海建立办公室。与此同时,特鲁特涅夫称,俄方也支持中方在俄远东地区建立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代表处的提议。

  东方经济论坛举办地、俄罗斯远东人口最多和经济最发达的地区符拉迪沃斯托克,已与我国黑龙江、吉林等省份建立了密切联系。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韦尔克延科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未来双方最具合作潜力的项目是加快中俄边境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修建连接符拉迪沃斯托克佩夏内半岛到吉林延边跨阿穆尔湾的公路桥。其次两国还应加强文化旅游合作。

  普京的远东战略

  远东开发是俄罗斯长久以来的目标,俄罗斯启蒙思想家罗曼诺索夫早在18世纪就对远东进行考察研究,认为俄罗斯的强大有赖于西伯利亚和远东。俄远东地区堪称世界自然资源宝库,据俄罗斯远东发展部统计,当地的石油和天然气这两项资源的总计价值就高达20万亿美元。此外,煤炭、铁矿石、森林、贵金属和钻石等资源都非常丰富。远东在全俄经济发展和对外经济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

  张德广指出,远东开发对于俄罗斯来说不是一个新话题,叶利钦执政时期谈论过开发远东,普京上台后则更加重视远东地区,而且制定了具体的战略,采取了不少措施让世界了解远东,也让俄罗斯人认识到开发远东的重要性。张德广说,十多年前,他曾参与过俄罗斯在伊尔库茨克举办的贝加尔经济论坛,会上也讨论了远东地区的经济问题。那时候俄罗斯政府就推出了一些吸引外资的计划,不过基本都还停留在“纸上”,当时中俄在远东的合作很难达成。而如今,中俄两国在远东的经贸合作很多,远东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条件。由此可见,俄罗斯远东发展在近二十年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近年来,普京逐步推进了远东开发战略。首先,2012年俄罗斯远东发展部成立,随后《远东和贝加尔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国家计划》生效,执行该计划的经费总额超过10万亿卢布,这标志着远东开发步入正轨。2016年,俄罗斯又成立了远东投资和贸易发展局,主要负责远东地区的招商引资。相关机构的设立为远东开发提供了财力和人力的保障。

  俄远东地区的发展还得到了法律法规的支撑。据塔斯社报道,俄政府近年来制定了与远东地区发展有关的19项联邦法律,其中就包括普京2014年底签署的《超前发展区法》。这部法律规定了俄远东地区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享受税收、行政审批等方面的若干优惠条件。2016年5月普京还签署了《远东1公顷土地法》,根据法案,俄所有公民都有权在俄远东联邦区一次性无偿获得至多1公顷土地的使用权,可无偿使用5年。据俄罗斯远东发展部7月28日发布的数据,共有12.05万俄罗斯人在远东地区申请1公顷土地,其中4.28万人已成功通过相关审核获得土地。这一土地法带动了俄远东地区新居民点的出现。

  旅游业也是远东开发的重要领域之一,俄政府正在加强远东地区的文化娱乐设施建设,挖掘多样化的旅游线路吸引外国游客。据中国领事服务网,去年8月8日起,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区域,对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有关国家公民实行电子签证制度。中国公民登录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填写表格申办电子签证,按照法律规定在4天之内就能够得到答复。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接待中国游客的首要问题之一是语言障碍。俄罗斯正在培训更多的中文导游和翻译,积极吸引俄相关教育机构、汉语人才投入这方面的工作。

  ■ 历届论坛

  ●2015年第一届

  各方共签署80多项协议,合同金额达1.3万亿卢布。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了论坛,他表示,首届东方经济论坛取得很大成功,特别是普京总统在论坛上介绍了俄方对远东开发的战略考虑和政策举措,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企业参与远东开发合作的信心。

  ●2016年第二届

  各方共签署200多项协议,合同金额达1.85万亿卢布。俄罗斯政府称,最重要的协议包括建设一个俄日联合平台吸引日本企业界对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和超前发展区投资的协议。

  ●2017年第三届

  各方共签署217项协议,合同金额达2.4万亿卢布。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韩国总统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及来自61个国家的三千余人出席。论坛期间举行了多次国家间的对话。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