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美国SpaceX公司北京时间今天(9月18日)上午宣布,将在2023年把私人乘客送入月球轨道。首位签约的私人乘客日本收藏家、企业家前泽友作也于今日现身。

  航天始终是高风险行业,SpaceX的跨时代方案也不例外。

  在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秘书长、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看来,最值得担心的BFR火箭的发动机系统。BFR将有31台新一代液氧甲烷猛禽发动机并联,点火瞬间提供巨大推力,将火箭送出地球。

  此次环月计划的提出,与猛禽发动机研制较为顺利有关。小火箭联合会创始人、美国航空航天学会会员邢强博士介绍,差不多3年前,美国空军深度介入猛禽发动机的研制,SpaceX公司每投2美元,美国空军就投入1美元,这使得发动机研制拥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技术研发有三大支柱:人才、资金和技术积累,三者都到位了,发展速度就会很快。”邢强表示。

  然而,多台发动机并联,发动机之间会产生相互耦合影响,这是火箭固有的巨大风险。通过大量发动机并联以实现较大运载能力的技术思路,苏联N-1登月运载火箭曾采用过,但却4次发射全部失败,带来了深刻教训。

  “今年年初发射的猎鹰重型火箭有27台发动机,采用的是9个一组,共3组,减弱了耦合风险。而土星五号只有5台大推力发动机并联,也进行了大量地面试验才成功。”杨宇光说。

  马斯克明显也意识到风险,猎鹰重型火箭首飞时,他曾说,只要不炸毁发射平台,猎鹰重型火箭首秀就算成功。

  “31台发动机并联,风险是巨大的,耦合问题单靠计算很难有令人满意的答案。”杨宇光表示,根本问题在于猛禽发动机太小,只有200多吨的推力,推力不够会带来很多复杂问题,过去土星五号单喷管推力就达68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