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美国SpaceX公司北京时间今天(9月18日)上午宣布,将在2023年把私人乘客送入月球轨道。首位签约的私人乘客为日本收藏家、企业家前泽友作。

  SpaceX称,这次任务将是人类自1972年最后一次阿波罗任务后,时隔46年重返月球,也是首次私人乘客绕月飞行。

  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这是一项又花钱又危险的事情,将对前泽友作进行系统性的规范训练,未来会有多名工程师确保他的旅行安全。

  普通人进入太空,需要哪些训练?

  首先是体能训练。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秘书长、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介绍,火箭进入太空时,会产生加速度、超重、剧烈震动、噪声等环境,“坐飞机都会不舒服,何况是进入太空?”因此要环境适应性训练必不可少。

  其次,要进行应急情况处理训练。乘客一般不用操作载具,但太空中无法保证完全不出意外,在应急情况下需要懂得驾驶飞船。

  杨宇光介绍,美国宇航员分两类,一个是驾驶员,一个是任务专家,后者不需要驾驶飞船,某种意义和乘客类似。但也要经历一些飞船驾驶训练,有应急情况发生时必须有处理能力。

  据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官网介绍,此前,我国航天员从空军歼击机或强击机在飞的合格飞行员当中挑选。航天员要开展七大类的学习和训练,包括基础理论学习、体质训练、心理训练、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救生与生存训练等。

  杨宇光表示,只要身体素质和体力允许,经过必要的训练,一般人都可以进行太空旅游。

  目前进入太空时年纪最大的太空人,是美国已故宇航员约翰•格林。他在1962年成为环绕地球飞行的第一位美国人,1988年,77岁的约翰•格林又乘航天飞机进入太空,创造了太空人年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