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雯)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人口司和世界银行集团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2017年约630万名15岁以下儿童死亡,即大约每五秒钟就有一人死亡,而其中大部分死亡是可避免的。

  报告显示,大多数五岁以下儿童死于可预防或可治疗的疾病,如出生时的并发症、肺炎、腹泻、新生儿败血症和疟疾。5-14岁儿童中,伤害则是导致死亡的主要死因,尤其是溺水和道路交通伤害。但该年龄组也存在区域差异,撒哈拉以南非洲儿童面临死亡的风险比欧洲高出15倍。

  世卫组织家庭、妇女、儿童和青少年事务助理总干事Princess Nothemba Simelela博士指出,由于缺乏清洁饮用水、环境卫生设施、适当的营养或基本保健服务,每年有数百万婴幼儿死亡,这一情况本不应发生。

  据报告统计,2017年有540万名儿童死于出生后的前五年,而其中新生儿约占一半。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有一半发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另外30%发生在南亚地区。

  即使在各国国内,也持续存在着差异。农村地区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平均比城市地区儿童高50%。此外,母亲未受过教育的儿童在五岁之前死亡的可能性是母亲接受过中学或高等教育儿童的两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研究与政策司司长Laurence Chandy提醒,若不采取紧急行动,到2030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总数将达到5600万,其中一半会是新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