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陈沁涵)据韩联社消息,韩国青瓦台18日表示,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当天下午举行的首脑会谈持续约两个小时,于当地时间下午5时45分结束。文在寅在会晤中表示,感谢金正恩决定开启新时代,现在是韩朝关系收获果实的时候。金正恩表示,相信朝美对话会有更大进展。

  文在寅18日上午到访朝鲜首都平壤,开启为期三天的访朝之旅,他说,平壤市民的热烈欢迎让他很激动,相信韩方民众看到这一幕也会很感动。文在寅还表示,“我一方面很激动,另一方面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之间充满信任和友谊,相信会一切顺利,今天我受到了最高规格的迎接。”韩国第一夫人金正淑女士也向金正恩夫人李雪主的欢迎表示了感谢。

  金正恩说,朝鲜人民热烈欢迎文在寅总统到访,并希望朝韩以更快的速度取得更大成果。“我们不应忘记朝韩人民、全民族的期待,要以更快的步伐获得更大成果。”金正恩还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设施比较简陋。5月底,文在寅总统到访板门店朝方一侧,因场地和环境有限未能好好招待,我一直惦记在心,期盼着今天的到来。虽然设施水平不高,但是我们尽全力以最高规格礼遇接待文在寅总统。”

  除了韩朝首脑之外,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和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与会,朝方则有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劳动党中央委副委员长金英哲与会。韩朝领导人将于19日上午再次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