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俄罗斯伊尔-20军机降落。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15名俄罗斯军人遇难;以色列派代表团赴俄罗斯协助调查;专家称或促进俄以关系发展

  据新华社消息,俄罗斯国防部18日表示,以色列4架F-16战机17日晚间在轰炸叙利亚目标期间以俄罗斯军机为掩护,导致俄军一架伊尔-20电子侦察机被叙利亚S-200防空系统击落,机上15名俄罗斯军人遇难。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称,此事“责任完全在以色列”,将对以色列保留做出适当反应的权利。而以色列方面则将矛头直指叙利亚,称叙利亚政府及其伊朗、黎巴嫩盟友应为此事负全责。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则称,这起悲剧是由以色列的“狂妄自大”导致的。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9月18日晚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就俄军机被击落一事展开沟通。普京称,以色列战机轰炸叙利亚拉塔基亚省目标侵犯了叙利亚主权。而且,以方没有遵守俄以间签署的相互通报危险行为的协议,致使俄军机暴露在叙利亚防空火力的打击范围内。普京要求以色列方面采取措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而以色列方面则对俄军人遇难表示哀悼,并表示将配合事故调查,提供所有需要的信息。

  俄罗斯方面18日成立调查组,对军机被击落一事展开刑事调查。9月20日,以色列空军司令率代表团赶赴莫斯科,为俄罗斯方面提供伊尔-20侦察机被击落事件的相关信息。据俄罗斯塔斯社消息,普京表示,俄罗斯专家会检查俄国防部和以色列军方双方提供的信息。

  当前,俄军机被击落一事尚在调查中,但国际上各方态度却令人玩味。“拥挤混乱”的叙利亚上空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一事件又会对叙利亚局势产生哪些影响呢? 

  俄罗斯为何态度“温和”许多?

  确认军机被击落后,俄国防部非常“愤怒”。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与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沟通时表示,责任都在以色列,会保留对此做出反应的权利。俄罗斯总统普京则称这是“一系列偶然的悲剧事件”,“以色列飞机没有击落俄罗斯飞机的意愿”,但表示要严肃调查此事。

  以色列军方则发表声明称,叙利亚政府应该对此事负全责,是叙利亚“广泛而不准确”的防空火力导致俄罗斯飞机遇袭坠毁,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也应负责。以色列方面称,在俄军机被击落时,以方军机已经回到本国领空,否认俄方称以方战机以俄战机为掩护的说法。

  这不是俄罗斯战机第一次在叙利亚被击落。

  2015年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被土耳其F-16军机击落。当天稍后,俄方一架直升机在展开救援时再遭攻击,一名俄方军人被打死。土耳其方面坚称,其有权击落侵犯领空的外国战机。然而,俄方还是展开激烈“报复”。据土耳其媒体当年11月26日报道,俄军空袭了叙土边境的一个土耳其运输车队,造成7人死亡、10人受伤。此外,俄罗斯对土耳其施加了严厉的经济制裁。土耳其在坚持半年有余之后,于2016年6月27日向俄方致歉。

  但相比3年前,俄罗斯在此次军机被击落事件上的态度显得温和许多。国立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央党校政治学博士后王晓伟表示,在叙利亚战争走向收尾的关键时刻,普京在此次军机被击落一事上表现更加理性谨慎。一方面是因为,2015年土耳其击落俄军机是带有主观敌意的,但此次事件却具有一定的戏剧性,很可能是一系列偶然因素叠加所导致的,而以色列方面也反应迅速,并表达了协助俄方查明事情真相的意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俄罗斯更看重的是整个叙利亚战局的利益,而以色列近来和俄罗斯的军事交流逐渐增加,俄罗斯也有想要拉拢和团结以色列的意愿,因此对于这起“有责任、但非故意”的事件,俄罗斯方面在处理过程中必然会审慎许多。

  但王晓伟也表示,以色列在理亏的情况下,若是拿不出让俄罗斯可以接受的实质性“条件”,也不排除俄罗斯会以牙还牙报复以色列的可能。

  BBC则分析称,以色列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也许需要减少在叙行动,但这个危机肯定会过去的。BBC称,在2015年土耳其击落俄军机事件上,短期内俄土爆发严峻危机,但现如今土耳其已经成为俄罗斯的亲密盟友,暗示以色列和俄罗斯的危机也很快会过去。

  以色列为何突然发动对叙空袭?

  对于俄罗斯军机被击落一事,究其源头,其实是以色列17日晚间对叙利亚实施轰炸,叙利亚在反击的过程中,才误将俄罗斯军机击落。以色列国防军也承认,17日深夜以色列出动战机轰炸了叙利亚武装部队的一处设施。

  但是,持续数年之久的叙利亚战争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日前,在俄罗斯支持下的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对叛军盘踞的伊德利卜形成合围之势,意欲解放叛军占领的最后一块土地,外界称之为叙利亚战争的“收官之战”。此外,就在9月17日俄军机被击落当天,俄罗斯和土耳其达成联合协议,将在伊德利卜建立非军事区,确保非军事区内不再有极端武装。

  在这个时候,以色列为何突然发动对叙利亚拉塔基亚省的袭击呢?

  以色列国防军称,他们周一晚的空袭目标是一个叙利亚拉塔基亚的弹药库,这个弹药库会将武器制造系统转移到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周三,以色列一卫星公司在推特上公布了该弹药库被轰炸前后的图片。据以色列《国土报》,以方代表团在赶赴莫斯科后,也会向俄罗斯阐明伊朗一直试图通过叙利亚向真主党提供战略性武器的意图。

  据CNN报道,以色列国防部官员称,自2017年初以来,以色列对叙利亚发动了200余次行动,以阻止伊朗在叙利亚境内布置武器。BBC分析称,以色列和俄罗斯、美国在叙利亚战争中的角色都不一样,它的行动主要针对的是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事力量,阻止伊朗在黎巴嫩南部布置武器,以免威胁到以色列安全。

  王晓伟分析称,以色列对叙利亚一个省的弹药库进行轰炸,称不上是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在叙利亚战争走向收尾的关键时间点,以色列的这种行动有些展示自己的立场和军事存在的意味,一定程度上也有制止更多的对立方盟友加入到这个战局来的意图。

  王晓伟称,当前,大量实据表明,美国几乎已经不掩饰其支持反政府武装的立场。此前,美国等西方国家还试图策划“化武袭击”事件,想以此为借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但俄罗斯和土耳其及伊朗等国是坚定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以色列作为美国的盟友,整体上立场还是和美国保持一致的。

  或将促进俄罗斯与以色列关系?

  自从2011年叙利亚内战打响,叙利亚的上空一直非常“拥挤混乱”。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同盟打击叙反对派武装,美国及其同盟则称要打击IS等恐怖主义,以色列、土耳其等国家也在叙利亚战争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作为美国的坚定盟友,以色列与俄罗斯显然分属不同阵营。然而,在叙利亚战场上,俄以之间的关系却一直相对“暧昧”。以色列近年来多次对叙利亚实施空袭,而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俄罗斯却保持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在此次的俄军机被击落事件上,俄罗斯也一反常态,表现相对“温和”许多,并未与以色列硬碰硬。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称,以方代表团在莫斯科与俄方代表就俄军机被击落一事进行了专业、公开、透明的讨论,双方都强调了维护两国利益、继续完善消除冲突系统的重要性。

  对此,王晓伟称,俄以虽然分属不同的利益集团,但两方近来的军事交流、各方联系明显增加。对于此次军机被击落事件,极大可能不是俄罗斯会报复以色列,而是俄罗斯借此机会施压并拉拢以色列,以争取以色列支持俄在叙利亚战场上的立场。换言之,此次事件也许能促进俄罗斯和以色列两国间的关系,同时或催化和加速叙利亚战争的结束进程。

  采写/新京报记者 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