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分别发表演讲,耗费大篇幅批评对方政府。新华社发

  特朗普威胁对伊更多制裁,鲁哈尼批美方逆多边主义潮流显现“智力不足”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伊朗总统鲁哈尼25日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分别发表演讲,耗费大篇幅批评对方政府。

  特朗普威胁对伊朗施加更多制裁,鲁哈尼则批美方逆多边主义潮流的做法显现“智力不足”。

  特朗普批评伊朗破坏中东稳定

  特朗普发言顺序排在鲁哈尼前面。在大约35分钟演讲中,特朗普将主要矛头对准伊朗,批评伊朗破坏中东地区稳定、怀揣“核野心”。

  特朗普说:“伊朗领导人散布混乱、死亡和毁灭。他们不尊重邻居、边界或其他国家主权。”美国指认伊朗在叙利亚、也门等国扶植什叶派武装、打代理人战争。伊朗则批评美国偏袒以色列,干涉地区事务。

  他说,美国11月5日将恢复对伊朗能源和其他领域的第二轮制裁,“后续还会追加制裁”;另外,美国正敦促其他国家“显著减少”进口伊朗原油。

  美方先前对伊朗原油下达“封杀令”,对进口伊朗原油的国家以金融制裁相威胁。韩国、日本等国已经完全停止进口伊朗原油。伊朗方面回应说,如果美方“封杀令”使伊朗无法出口原油,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特朗普25日同时声称,将帮助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海湾国家以及约旦、埃及建立一个地区战略联盟,以抗衡伊朗在中东的影响。

  特朗普还批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际刑事法院等多边机构,称“绝不会将美国的主权让渡给一个未经选举、不负责任的全球官僚机构”。他说:“美国是由美国人治理。我们摒弃全球主义理念,我们拥抱爱国主义信条。”

  鲁哈尼暗示特朗普“性格缺陷”

  鲁哈尼在演讲中炮轰美国政府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做法,暗示特朗普频频退出多边机制的举动缘于“性格缺陷”。

  鲁哈尼说:“对抗多边主义不是强者的行为,相反是智力不足的症状,它暴露了某些人缺乏理解这个相互联系的复杂世界的能力。”

  他指认美国违反国际法和不履行伊核协议的“国家义务”,意图颠覆伊朗政府。

  他说:“我们得依据什么样的基础和标准才能与这样一个胡闹的政府谈协议?讽刺的是,美国政府一边邀请伊朗对话,一边打算颠覆伊朗政府,甚至都不隐藏一下。”

  美国国务院上月中旬宣布设立“伊朗行动小组”,以落实对伊施压的具体举措。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随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认定“伊朗行动小组”幻想以政变方式颠覆伊朗政府。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等高级官员在公开场合声称,美国对伊朗政策不寻求伊政权更迭或崩溃,只希望后者“改变道路”。

  鲁哈尼25日说:“伊朗的主张很明确:不要战争、制裁、威胁和欺凌,只要根据法律行事、履行义务。”

  伊朗否认鲁哈尼“求见”特朗普

  特朗普25日上午在“推特”发帖,称伊朗方面“请求”他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遭他拒绝。但特朗普没有提及伊方提出请求的时间和场合。

  特朗普5月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美伊关系再度恶化。特朗普先前多次提及与伊方对话可能性。他本月初回答记者提问时,没有排除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与鲁哈尼会面的可能。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23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说特朗普愿意见鲁哈尼乃至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

  就特朗普所言伊方“求见”,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25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方没有提出过会面请求。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21日否认媒体报道,即伊方提议鲁哈尼与特朗普在联大期间会面。

  鲁哈尼24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专访,说他没打算在联大期间与特朗普会面。鲁哈尼说:“如果一个人渴望见面和对话、推动关系发展,这个人就不会以制裁和威胁为手段向另一个政府和国家全力施压。”

  按照鲁哈尼的说法,只要美国以外的伊核协议签署方继续履行协议、与伊方保持贸易往来,伊朗不会退出协议。

  ■ 关注

  第7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四大看点

  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128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数十名高级代表出席,他们将商讨如何应对当前全球面临的重大威胁与挑战。观察人士认为,气候变化、多边主义、伊核协议以及全球秩序等话题是一般性辩论中的四大看点。

  气候变化:威胁来临

  潜在和现实的气候变化影响受到与会多国代表高度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气候变化速度快,已向人类发出危险信号。

  多国首脑表达了类似观点。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发言中表示,法国将不再与不尊重《巴黎协定》的国家“达成商业协议”。美国政府此前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马克龙虽然没有指名道姓批评特朗普,但种种立场显然与特朗普“针锋相对”。

  马绍尔群岛总统海因疾呼,必须严格执行《巴黎协定》,否则她的国家将从陆地上消失。

  不仅是地势低洼的岛国,高山国家同样感受到来自气候变化的威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说,气候变化正对该国的冰川和水资源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多边主义:获得共识

  除特朗普明确表示拒绝“全球主义的意识形态”外,其他国家领导人都在发言中表示支持多边主义。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称联合国是多边体系的“核心”,“多边主义的防御必须从这里开始”。巴西总统特梅尔指出,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是国际秩序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通过开放和整合才能让所有人实现和谐、增长和繁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在全球面临严峻挑战之际,基于常识的集体行动是唯一出路。各国领导人有义务促进和支持多边机制。他说,我们需要致力于建立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并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和平,保护人权,推进经济社会进步。

  然而,特朗普的讲话显得格格不入。他说,美国拒绝全球主义的意识形态,也不接受全球治理,美国崇尚的是爱国主义信条。

  伊核协议:必须坚持

  特朗普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称,“伊核协议对伊朗领导人来说是一笔意外之财”。伊朗总统鲁哈尼对特朗普的言论进行了反击,指出美国“非法单边”退出伊核协议是在“开倒车”。鲁哈尼说,那些寻求霸权的国家是世界和平的敌人。

  就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召开前一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出席伊朗核问题外长会。王毅会后对记者说,各方立场高度一致,不仅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深表遗憾,并且重申继续维护并执行伊核协议。

  王毅说,我们的外交努力不仅仅是在维护一份多边协议,也是在维护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权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这份努力一定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全球秩序:亟须维护

  许多领导人对国际秩序目前受到的破坏深感忧虑。埃及总统塞西在一般性辩论发言中指出,一国独大、不受联合国管辖的国际秩序,将对包括埃及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造成不利影响。

  古特雷斯近来反复强调遵守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的重要性,他认为对全球秩序的信任已经“危在旦夕”。他表示,世界秩序正变得越来越混乱。本月20日,他对记者说,他将利用各国领导人或高级代表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的机会,敦促各方“重新致力于维护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

  观察人士指出,古特雷斯近期反复强调“尊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充分反映了他对某些国家不尊重国际秩序、擅自采取单边行动并给全球治理带来重大挑战的担忧。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