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美国华盛顿,最高法院法官候选人布雷特·卡瓦诺离开家。图/视觉中国

  已有三名女子指认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选人卡瓦诺涉性侵

  据新华社电 又一名女性26日指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名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选人布雷特·卡瓦诺年轻时性侵女性。特朗普当天在纽约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他不排除撤回卡瓦诺的提名,一切要看27日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会结果。

  第三人指认卡瓦诺“不检点”

  一名名为朱莉·斯韦特尼克的女子在一份证词中说,卡瓦诺上世纪80年代初经常“过度饮酒、与女性接触时不检点”。

  卡瓦诺现年53岁,当时是高中生。斯韦特尼克与另外两名指认者,即加州女教授克里斯汀·布莱泽·福特、卡瓦诺的耶鲁大学同窗德博拉·拉米雷斯所指认的性侵时间段一致。

  斯韦特尼克说,她1981年至1983年间至少在十几个聚会场合遇到卡瓦诺,一些女孩在那些场合被男孩迷奸或轮流强暴,她亲眼看到卡瓦诺“排队参与”。

  斯韦特尼克说,她自己在1982年一次聚会上“可能被人在酒中下了镇静剂或其他药”,遭到男孩们轮奸,卡瓦诺当时在聚会现场。不过,她没有指认谁对她施暴,没有说卡瓦诺是否参与强奸。

  卡瓦诺当天发表声明,说他“不认识”斯韦特尼克,她所说的事“没有发生过”,

  特朗普称“也可能改变想法”

  不过,特朗普26日晚些时候在纽约举行新闻发布会,谈及卡瓦诺提名时说,“我也可能改变想法”。

  卡瓦诺和福特定于27日出席听证会,接受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问话。特朗普说,“不管大家信不信,反正我会亲自听”两名证人在听证会上说了什么,“我能被说服。从她(福特)口中听到事情经过会很有意思。”

  福特自16日向媒体曝料后再没有发声,没有接受采访。媒体对福特所知甚少,只知道她是白人,51岁,在斯坦福大学与帕洛阿尔托学院合作的一个临床心理学项目当教授。

  路透社报道,新证人和新证据出现,共和党人可能会放弃支持卡瓦诺的提名。当记者问参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约翰·图恩,共和党对卡瓦诺的支持是否动摇,图恩回答“没有”前明显迟疑了一下。

  ■ 分析

  卡瓦诺能否获任命 听证定成败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卡瓦诺能否获得任命全看他在听证会上的表现。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由11名共和党议员和10名民主党议员组成,其中共和党议员全部是白人男性。为避免负面印象,共和党已经聘用一名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女性检察官提问福特。

  司法委员会26日公开对卡瓦诺私下问话的记录。记录显示,至少还有两名不愿曝光的人举报卡瓦诺酗酒和性行为不当,卡瓦诺予以否认。

  卡瓦诺在先前文字声明和电视采访中否认一切针对他的性侵指认,说他“从来没有在任何时间点”有过类似行为。卡瓦诺承认高中时一度沉迷酒精和聚会,但“我是好人,我行得正、坐得端”。

  卡瓦诺今年7月由特朗普提名大法官,接替6月退休的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

  就堕胎、拥枪等议题持保守立场的卡瓦诺如果通过听证并获得任命,意味着保守派今后几十年将在美国最高法院里占据上风。鉴于国会中期选举在即,参议院共和党人谋求卡瓦诺尽快通过任命,民主党人则设法拖延。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定于28日投票表决卡瓦诺的任命,参议院全院将于下周唱名表决他的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