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9月27日,美国华盛顿,美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就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选卡瓦诺性侵丑闻进行问话。图/视觉中国

  听证持续8个多小时;卡瓦诺坚决否认性侵,指认民主党及“左派”设计陷害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名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选人布雷特·卡瓦诺以及指认他性侵的女教授克里斯汀·布莱泽·福特27日在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作证,接受议员问询。

  美国媒体评论,卡瓦诺作为职业法官理应持超然立场,却在听证会上批评民主党和“左派”,显露党派倾向。21名共和党籍和民主党籍议员出席听证会,却不时抛下两名主角,两党之间“打嘴仗”。

  【指认】

  女教授冷静作答 偶尔哽咽

  现年51岁的福特先入场作证。陈述环节过后,她接受21名两党议员轮流问话。由于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11名共和党议员都是白人男性,为避免落人口实,共和党聘用一名女检察官代为提问。

  福特在陈述环节回忆1982年受到卡瓦诺性侵的往事,当时她15岁,他17岁。福特说,在一个小型聚会上,她被人推入一个房间,明显“喝高了”的卡瓦诺和另一名男生试图性侵她,卡瓦诺把她压在身下,捂住她的嘴,试图脱掉她的衣服。直到另一名男生跳到他们身上、致使三人跌落,福特才得以脱身。

  面对巨细无遗的盘问,福特冷静作答,不时更正或补充更多细节。电视直播画面中,福特偶尔哽咽,但始终保持分寸。

  当被问及“你对卡瓦诺性侵你的确认程度有多少?”福特回答:“百分之百。”另一名议员问:“你怎么确定性侵你的人是卡瓦诺?”福特回答:“就像现在我确定与我说话的是你一样。”

  当一名议员问她对36年前那段往事记忆最深的细节是什么,福特回答:“我大脑海马体中无法抹去的是他们的笑声。他们俩人捧腹大笑,而我是他们的笑料。”

  福特在加利福尼亚州任教,以临床心理学教授为职业,作证时偶尔援用专业术语。

  问及为何时隔多年才抖出性侵事件,福特说,得知卡瓦诺获得大法官提名,写信给她所在选区参议员,反映与他相关的个人经历。媒体不知经由什么渠道获知这一信息,她不得不出面作证,没有任何政治动机,而是出于“公民责任”,“我是独立人士,不是谁的棋子”。

  这是福特在性侵传闻曝出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美国媒体报道,福特在斯坦福大学和帕洛阿尔托学院一个合作项目中执教,已婚,育有两子。

  【回应】

  卡瓦诺愤怒咆哮 敲打桌面

  福特听证环节持续4个多小时。随后,卡瓦诺入场,听证环节持续近4个小时。两人没有当堂对质。

  陈述环节,卡瓦诺一改冷静持重的形象,用愤怒、近乎咆哮的口吻斥责针对他的抹黑、污蔑,提及家人时眼眶泛泪,不时用手敲打桌面。

  卡瓦诺坚决否认性侵过任何人,声称这场听证会是“国家耻辱”,指认民主党以及“左派”设计陷害他,用以报复唐纳德·特朗普2016年击败希拉里·克林顿、当选总统。

  民主党籍议员向他提问时,卡瓦诺不时打断他们,一度失态。一名女议员问他是否有过醉酒“大脑断片”的经历,他没有好气地回应:“难道你没有吗?”

  另一名议员追问他高中时是否酗酒和胡闹,卡瓦诺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反复说他高中时喜欢体育运动,学习刻苦,后来进了耶鲁大学。

  多名共和党籍参议员炮轰民主党对手,把卡瓦诺受到性侵指认称作“最不道德的骗局”、“参议院历史上最令人尴尬的丑闻”以及政坛“最卑鄙的事情”。

  民主党方面反驳,指出掌控参议院的共和党人拒绝让更多人作证、拒绝联邦调查局介入调查。福特的律师先前要求让另一名当事人以及福特的心理治疗师作证,遭到拒绝。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定于28日投票表决是否将卡瓦诺的任命程序推入下一个环节。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共和党籍议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共和党方面寻求最早29日就卡瓦诺的任命作程序性表决,下周参议院全体投票表决。

  共和党和民主党所占参议院议席为51比49,如果共和党参议员全部投赞成票,即使民主党人全部反对,卡瓦诺也能通过任命。不过,有3名立场较为中立的共和党参议员一直没有明确表态是否支持卡瓦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