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有540人受伤,遇难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距震中约80公里的中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市灾情严重

  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发布消息说,栋加拉县28日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地震一度引发震中附近海域发生1.5米至2米高海啸。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29日证实,截至当天13时,印尼中苏拉威西省强烈地震及引发的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升至384人,另有540人受伤。遇难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在雅加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距震中约80公里的中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市灾情严重。因死伤者激增,帕卢市医院病房紧张,一些伤者只能露天接受治疗。

  

  数以百计人海滩准备庆祝活动时遇难

  苏托波说,联合救援队正在进行遇难者搜寻及身份验证工作。截至目前,抗灾署尚未收到震中所在地栋加拉县灾情数据,预计本次灾害导致的人员伤亡以及财产损失情况还将加重。

  当地媒体发布的灾区照片显示,一些遇难者遗体暂时排列在帕卢市海边的街道上。

  帕卢是中苏拉威西省首府,栋加拉距震中大约27公里,两地人口合计超过60万。

  国家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普沃·努格罗霍29日下午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海啸预警发布后,数以百计人员仍然在帕卢市一处海滩上为原定28日晚开始的一场周年庆祝活动做准备,“没有马上逃跑,因而遇难”。

  苏托波说,一些人爬上6米高的树躲避海啸,活了下来。

  当地电视台播放的一段手机拍摄画面显示,海水灌入帕卢市海边房屋,冲散海运集装箱,涌入一座在地震中坍塌的清真寺。

  印尼气象地球物理局主管德维科丽塔·卡尔纳瓦蒂说,这一机构在7.4级地震发生后发布海啸预警,34分钟后解除,海啸在预警发布期间发生。

  7.4级地震前3小时发生6.1级地震

  苏托波说,地震和海啸导致“大范围”损失,数以千计房屋、医院、商场和酒店建筑坍塌,一座桥被海水冲垮。坍塌的建筑中陆续发现一些死者。

  7.4级地震发生三个小时前,一场6.1级地震袭击栋加拉县。当地官员说,地震致死1人,致伤至少10人,房屋损毁。

  一些网民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说亲人“失联”。东南苏拉威西省首府肯达里市居民米尔扎·阿里萨姆告诉美联社记者,他的叔叔一家五口正在帕卢市度假,海啸发生后一直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

  印尼国家石油公司说,这家能源企业位于栋加拉县的油库在地震中受损,没有发生泄漏。

  28日7.4级地震后发生多起余震,最大震级为6.7级。苏托波说,余震仍在持续,建议民众不要待在屋内或建筑物中,避开容易发生滑坡的山坡。

  印尼国家搜救局局长穆罕默德·斯尧吉说,将派遣一艘大型船只和多架直升机参与救灾。印尼官员说,军队和警方将向灾区派遣人员或装备参与救援。

  电力、通信道路受损 救灾受阻

  地震灾区电力、通信中断,道路损毁,救灾行动受阻。

  国家抗灾署还没有获得另一受灾区栋加拉县的任何伤亡信息,国家搜救局也没有与帕卢市当地搜救团队取得联系。苏托波说,灾区通信瘫痪,导致国家抗灾署难以配合救灾或完全掌握受灾情况。

  帕卢市机场跑道和控制塔在地震中受损,机场关闭。印尼航空管理部门官员说,他们正在准备重新开放机场,以便接收救援人员和物资。

  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迪雅里克说,联合国官员正与印尼政府保持联系,如有需要将提供援助。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壳活动频繁。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今年7月至8月多次地震致死将近500人。

  2004年12月,苏门答腊岛西侧印度洋海域发生强震并引发海啸,在多个沿岸国家致死大约22.6万人,其中印尼超过12万人遇难。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