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钟方辰)北京时间10月8日下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两名美国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William D. Nordhaus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Paul M. Romer,以表彰其在气候变化经济学领域和技术创新经济学领域的贡献。

  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于1968年,由瑞典中央银行在其成立300周年之际为纪念诺贝尔增设,全称是“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该奖项不属于诺贝尔遗嘱中所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但此奖项与其他诺贝尔奖享有相同地位,遵循类似的评选规则。该奖项的奖金由瑞典中央银行拨付给诺贝尔基金会,2018年的经济学奖金是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96万元)。

  据统计,截至2017年,该奖项得主共63名,平均年龄为67岁。其中,最年轻的得主是51岁的美国经济学家阿罗,而最年长的得主是90岁的美国经济学家赫维克兹。其中,近70%的得主来自美国,其次则大多来自西欧。此外,2009年因对经济管理行为的卓越分析而获奖的美国经济学家奥斯特拉姆,是经济学奖唯一一位女性得奖者。

  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经济学家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这与经济理论对现实的贡献和景气的市场行情密切相关。但是,据《卫报》,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经济一蹶不振,经济学家的职业地位似乎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