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普京和金正恩会晤日期、场所和形式;朝鲜外务省副相访俄讨论半岛局势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8日说,俄方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俄,两国正在讨论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金正恩会晤的日期、场所和形式。

  佩斯科夫告诉媒体记者:“朝鲜最高领导人收到了访俄邀请。一旦(双方)经由外交渠道就这一行程达成共识,我们将发布声明。”

  俄方今年不止一次邀请金正恩访俄。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5月底访朝,在朝鲜首都平壤百花园迎宾馆受到金正恩接见。拉夫罗夫转交普京的信件,邀请金正恩赴俄访问;普京6月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会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收到金永南递交的金正恩来信。普京请金永南“捎话”,邀请金正恩9月访俄。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上月访朝后说,金正恩对在不久的将来访问俄罗斯感兴趣。

  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8日访问俄罗斯。她定于9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朝鲜、俄罗斯、中国三国外交部副部长级会晤,讨论朝鲜半岛局势。

  ■ 背景

  普京“盛邀”金正恩访俄

  目前,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3次,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1次。但对于在朝核问题中举足轻重的俄罗斯,朝俄双方领导人至今还未曾面对面会晤过。

  普京曾多次邀请金正恩访问俄罗斯,而金正恩也曾表达过访俄的意愿。

  据媒体报道,2015年春,俄朝双方曾讨论过金正恩访问俄罗斯一事,甚至朝方高层都已经前往俄罗斯提前做准备,但在最后时刻金正恩因“国内事务”并未前往。

  今年金正恩首次访问其他国家以来,俄方不止一次邀请金正恩访俄。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5月底,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访朝时向金正恩转交了普京的信件,邀请金正恩赴俄访问。

  今年6月,普京在莫斯科会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收到金正恩来信。普京请金永南转达,邀请金正恩9月访俄。

  今年8月,朝中社公布了普京发给金正恩祝贺朝鲜祖国解放日的电报,电报中称:“我准备好尽快和您见面,一同商讨两国关系上的紧要问题,以及地区内的其他重要议题。”

  新京报记者 谢莲

  ■ 回顾

  普京与金正日曾多次会晤

  朝俄关系虽有波折,但其历史联系依然十分紧密,普京与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此前曾多次会晤。

  2000年7月19日,应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邀请,普京到访平壤与金正日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俄朝共同宣言》。这是两国关系史上俄国家元首第一次访朝。2001年8月,金正日回访俄罗斯,与普京就经济合作和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举行会谈,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签署《莫斯科宣言》。

  此后,金正日又数次到访俄罗斯,确保两国友好关系。

  俄罗斯与朝鲜接壤,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不可或缺。《新闻周刊》称,俄罗斯一直以来非常支持朝鲜,但同时也反对朝鲜的核计划。在朝鲜实施核试验后,俄罗斯和美国等国对其实施了制裁,但俄方一直反对美国在朝鲜半岛驻军,以及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等。

  俄方表示,终战宣言、放松制裁、国际社会有相关回应才能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在9月底的联合国大会上,俄方公开要求放松对朝鲜的制裁。

  新京报记者 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