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沙特拒绝分享信息,包括18名嫌疑人的供词,卡舒吉遗骸下落等

  据新华社电 沙特阿拉伯总检察长谢赫·萨乌德·穆吉卜连日在土耳其调查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事件。一名土耳其政府官员10月31日抱怨,沙特方面“不愿意真心配合”调查。

  一家土耳其媒体报道,穆吉卜拒绝告知遇害记者遗骸下落、嫌疑人供词以及配合杀害记者的土耳其人身份。

  沙特仍拒绝透露卡舒吉遗骸下落

  沙特总检察长穆吉卜10月29日抵达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随后两度会晤当地首席检察官伊尔凡·菲丹,讨论卡舒吉遇害事件。他勘察了事件发生地,即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

  土耳其私营通讯社DHA报道,穆吉卜10月30日晚会晤土耳其国家情报局地方分支成员。

  土耳其《自由报》10月31日报道,穆吉卜拒绝与土方分享任何调查信息,包括18名嫌疑人的供词,卡舒吉遗骸下落以及土方涉案人员的身份。

  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土耳其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发现他们没有想真心配合调查。”

  卡舒吉10月2日进入沙特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随后“失踪”。沙特方面一度称卡舒吉当天离开领事馆;10月20日改称这名记者死于领事馆内一场“斗殴”;10月25日再度改口,说他死于“有预谋的犯罪”。沙特逮捕18名沙特人。土方寻求引渡这18名涉嫌人,遭沙特方面拒绝。

  土耳其称沙特只对土方掌握的证据感兴趣

  那名土耳其政府消息人士说:“沙特官员最感兴趣的似乎是查明土方掌握了什么针对行凶者的证据。”

  亲土耳其政府的《自由报》专栏作家阿卜杜勒-卡迪尔·塞尔维在报道中说:“穆吉卜看起来想要掌握土耳其方面得到的信息,而不是分享他所掌握的情况。”

  塞尔维说,沙特总检察长想要得到卡舒吉的手机,令土方担忧。

  土耳其媒体报道,土方调查卡舒吉向未婚妻所持手机发送的录音文件。这段录音由卡舒吉佩戴的智能手表发送,当时他身处领事馆内。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前将手机交给未婚妻,后者又将手机交给土方当局。

  法国不排除制裁沙特的可能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10月31日告诉卢森堡广播电视台,法方不排除就卡舒吉遇害事件制裁沙特的可能。

  “只要那些应该对这一事件承担责任的人没有公开身份,事情真相没有获得核实,我们将继续要求(沙特)澄清事实,”勒德里昂说,“我们将对责任人采取必要措施”,不排除制裁沙特。

  德国、加拿大相继作出有意冻结对沙特军售的姿态,美国政府则继续为对沙特军售辩护。作为沙特军火的另一个大卖家,法国先前避谈是否冻结军售。

  就军售事宜,勒德里昂说,德国方面行动太早,“我认为,我们必须等待调查找出行凶者”。

  勒德里昂就军售对法国经济的影响轻描淡写,说对沙特武器出口量只占法国军火出口总量的7%,“就这一领域,我们没有依赖沙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