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1月5日,美国密苏里州开普吉拉多,特朗普出席政治集会,为中期选举造势。图/视觉中国

  选举结果将直接影响特朗普未来两年任期;主流预测认为,民主党有望赢得众议院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6日,美国四年一度的中期选举开始。

  中期选举一向被视为检验现任总统政绩的“期中考试”,也是决定总统后半段任期的“关键之战”,因此也被认为是针对总统的一次全民公投。

  为迎接“期中考试”,特朗普近段时间频繁飞往美国各地举行竞选集会。据福克斯新闻,10月以来,特朗普在全国举行了26场竞选集会,呼吁民众为共和党投票。

  美国东部时间11月6日18时,第一轮投票正式结束,这一结果将直接影响特朗普的后半段总统任期。

  美国36个州州长将改选

  美国中期选举之所以如此重要,在于这一选举直接决定了哪个政党会控制国会。

  美国国会包含两个部分,一是参议院,一是众议院,两院共同制定并通过相关的法律政策。目前,国会两院都由共和党控制。

  据美国之音,参议院总共100个席位,目前共和党占51个席位,民主党占49个席位。此次参议院中共有35个席位面临改选,其中共和党占领的席位中有9个面临改选。

  众议院总共435个席位,目前共和党占235个席位,民主党占193个席位,另有7个空位。此次中期选举,众议院所有席位都将改选。

  国会两院都是谁获得更多席位则意味着控制该院。美联社分析称,民主党若想控制众议院,他们需要从共和党手中“抢回”23个席位,若想控制参议院,则需“抢回”2个席位。

  除此之外,此次中期选举还将改选美国50个州中36个州的州长,其中26个州目前由共和党控制,9个由民主党控制。

  总统职务并不在此次选举范围内,但福克斯新闻称,此次选举结果将是一次对共和党总统特朗普执政效果的全国性反馈,同时将会直接影响特朗普在接下来2年任期内的执政顺利程度。

  民主党有望“抢回”众议院

  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在选举日之前,已有近3700万选民参加前期投票及缺席投票,许多州前期投票率已经超越上一次中期选举总投票率,使此次中期选举或将成为美国史上投票率最高的一次非总统选举。

  那么,选民情绪高涨,到底是被特朗普所鼓舞,想要对其表示支持,还是对其不满,想将共和党拉下台?

  这取决于总统特朗普的支持率。

  据美国著名的民调网站FiveThirtyEight最新数据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1.9%,不支持率为52.8%。BBC称,事实上,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两者都导致了此次选举选民们热情高涨。

  而总统支持率也会直接影响中期选举。据统计,二战以后执政党在中期选举中平均丧失26个众议院席位,3到4个参议院席位。当总统支持率低于50%时,丧失的席位更多。

  据FiveThirtyEight网站预计,民主党控制众议院的概率为88%,共和党为12%;但民主党赢得参议院的概率仅19.5%,共和党为80.5%。

  BBC也分析称,民主党想要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并不难,因为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位共和党议员离开众议院。然而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参议院之争则值得一看,因为35个面临改选的参议院席位中,仅有9个是共和党控制下的,且大部分都将留在共和党。

  而特朗普本人或许也对失去众议院有了心理准备。据福克斯新闻,特朗普虽然在竞选前夜表示共和党在众议院也会表现很好,但其也称,“我的重要关注点还是在参议院,我认为我们在参议院一直做得非常好。”

  他同时警告称,若是民主党赢得胜利,将会引发“灾难性后果”,“若是激进的民主党人掌权,他们将损害我们的经济,破坏我们的未来”。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卫东表示,目前主流民调机构都认为,特朗普或将保留参议院,失去众议院,但是,前期选情显示,共和党的优势或许比想象中的大。共和党保住参议院几率较大,但众议院则还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舆论对选举结果持谨慎态度

  特朗普自上台以来就备受争议,近两年的执政生涯中,许多政策如“骨肉分离”、任命备受争议的大法官等都引发国内激烈碰撞。

  《纽约时报》周六发文称,中期选举是一个动乱中的国家对特朗普作出的判决。《华盛顿邮报》则称,通过中期选举,美国全国将作出判断,特朗普到底是一种历史性的异常,还是现代美国的一种反映。

  那么,这一场声势浩大的中期选举到底会对特朗普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这与中期选举结果息息相关。

  刘卫东分析称,若是共和党保住了参议院和众议院两院,特朗普施政就更加自如、更加肆无忌惮了。例如前两年中,特朗普提名的两位大法官都通过了,就是因为共和党控制了国会两院,民主党无法对其形成阻拦。

  若如主流预测般,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共和党保住参议院。那么,刘卫东称,特朗普未来两年的执政生涯可能就不那么顺利了。一是,众议院有决定是否弹劾总统的权力,而美国国内还是存在弹劾特朗普的声音的;二是,控制众议院的民主党可能会对特朗普的一些政策实施阻拦或是拖延,给特朗普执政造成麻烦;三是,参众两院分属不同政党,可能会造成两党之争愈发严重,形成内耗。

  《洛杉矶时报》分析称,若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共和党保住参议院,未来两年内国会可能都无法通过主要新法。此外,两党分别控制国会两院,若在拨款等事项上无法达成一致,可能导致政府关闭。而特朗普建边境墙、废除奥巴马医改等也将难以实现。

  《华盛顿邮报》则称,中期选举后,特朗普政府可能面临大批人员离职,使得白宫情势更加混乱,也增加特朗普未来两年执政期的不稳定性。如果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可能会行使弹劾权对部分政府高官展开调查,使特朗普政府更加动荡。

  但经历了2016年让人大为意外的选举结果之后,大部分人对于和特朗普相关的选举结果持更加谨慎的态度。毕竟结果未出,一切还是未知数。

  新京报记者 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