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8年11月6日,美国四年一度的中期选举开始。这是一场“无关”特朗普的选举,但事实上又是全关乎特朗普的选举。



就在前一晚,特朗普还马不停蹄前往俄亥俄州、印第安纳州及密苏里州,开展选举前的最后三场集会,为共和党争取支持。就在俄亥俄州的集会上,特朗普称,“某种程度上,我也在选票之上”。

 

所谓“中期选举”,是指美国在每四年总统大选期间所举行的国会和地方州市选举,由于时间正好处在两次大选中间,因此称为“中期选举”。

 

中期选举一向被视为检验现任总统政绩的“期中考试”,也是决定其后半段任期的“关键之战”,因此也可以认为这是针对总统的一次全民公投。



据福克斯新闻,10月以来,特朗普在全国举行了26场竞选集会,鼓吹自己的政绩、抵制民主党、呼吁民众为共和党投票。

 

美国东部时间11月6日18:00,第一轮投票将正式结束,而这一结果将直接影响特朗普的后半段总统任期。


中期选举选什么?

 

美国中期选举之所以如此重要,在于这一选举直接决定了哪个政党会控制国会。目前,国会参众两院都由共和党控制。



据美国之音,参议院总共100个席位,目前共和党占51个席位,民主党占49个席位。此次参议院中共有35个席位面临改选,其中共和党占领的席位中有9个面临改选。

 

众议院总共435个席位,目前共和党占235个席位,民主党占193个席位,另有7个空位。此次中期选举,众议院所有席位都将改选。

 

国会两院都是谁获得更多席位则意味着控制该院。美联社分析称,民主党若想控制众议院,他们需要从共和党手中“抢回”23个席位,若想控制参议院,则需“抢回”2个席位。



除此之外,此次中期选举还将改选美国50个州中36个州的州长,其中26个州目前由共和党控制,9个由民主党控制。

 

前期选情如何?


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在选举日之前,已经有近3700万选民参加了前期投票及缺席投票,许多州的前期投票率已经超越了上一次中期选举总的投票率,使得此次中期选举或将成为美国史上投票率最高的一次非总统选举。

 

那么,选民情绪高涨,到底是被特朗普所鼓舞,想要对其表示支持,还是对其不满,想将共和党拉下台?



这就需要看看总统特朗普的支持率。

 

据美国著名的民调网站FiveThirtyEight最新数据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1.9%,不支持率为52.8%。BBC称,事实上,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两者都导致了此次选举选民们热情高涨。



而总统支持率也会直接影响中期选举。

 

据美国之音,历史上来看,总统所在的政党在中期选举中都会失去大量国会席位,尤其是总统支持率较低的情况下。据统计,二战以后执政党在中期选举中平均丧失26个众议院席位,3-4个参议院席位。而当总统支持率低于50%时,执政党丧失的席位达33个。

 

据FiveThirtyEight网站预计,民主党控制众议院的概率为88%,共和党为12%;但民主党赢得参议院的概率仅为19.5%,而共和党为80.5%。



BBC也分析称,民主党想要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并不难,因为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位共和党议员离开众议院。然而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参议院之争则值得一看,因为35个面临改选的参议院席位中,仅有9个是共和党控制下的,且大部分都将留在共和党。

 

而特朗普本人或许也对失去众议院有了心理准备。据福克斯新闻,特朗普虽然在竞选前夜表示共和党在众议院也会表现很好,但其也称,“我的重要关注点还是在参议院,我认为我们在参议院一直做得非常好。”

 

但他同时也警告称,若是民主党赢得胜利,将会引发“灾难性后果”,“若是激进的民主党人掌权,他们将损害我们的经济、破坏我们的未来”。



对特朗普将产生什么影响?

 

特朗普自上台以来就备受争议,近两年的执政生涯中,许多政策如“骨肉分离”、任命备受争议的大法官等都引发国内激烈碰撞。

 

《纽约时报》周六发文称,中期选举是一个动乱中的国家对特朗普作出的判决。《华盛顿邮报》则称,通过中期选举,美国全国将作出判断,特朗普到底是一种历史性的异常,还是现代美国的一种反映。



那么,这一场声势浩大的中期选举到底会对特朗普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这与中期选举结果息息相关。

 

若是共和党保住了参众两院,那么特朗普的日子或许不会有太大改变。但若是失去了众议院,或是两院皆失,特朗普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洛杉矶时报》分析称,若是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共和党保住参议院,那么未来两年内国会可能都无法通过主要的新法。此外,两党分别控制国会两院,若是在如拨款等事项上无法达成一致,可能会导致政府关闭。而特朗普建边境墙、废除奥巴马医改等或许也将难以实现。



《华盛顿邮报》则称,中期选举之后,特朗普政府可能会面临大批人员离职,使得白宫情势更加混乱,也增加特朗普未来两年执政期的不稳定性。而若是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可能会行使弹劾权对部分政府高官展开调查,使得特朗普政府更加动荡。



但经历了2016年让人大为意外的选举结果之后,大部分人对于和特朗普相关的选举结果持更加谨慎的态度。毕竟结果未出,一切还是未知数。


来源:外事儿
原标题:这是一场特朗普不参加,但又全关乎特朗普的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