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双十一”,国内忙着“剁手”,国外许多国家则忙着纪念一战结束100周年。


 

据法新社,当地时间11月11日,法国在巴黎举办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纪念活动,近70位国家领导人出席活动。

 

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统普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多国领导人出席。作为协约国之一的英国,则在伦敦单独举办纪念活动。新西兰、澳大利亚也在本国举办相关活动。


 

1914年7月28日,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王国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4年的时间,近6500万人参战,超15亿人被卷入战争,占到当时世界人口的3/4。

 

一直到1918年11月11日,德国与西部前线最高指挥官在法国贡比涅签署停战协议,这场死伤数千万的世界大战终于宣告结束。


 

据福克斯新闻,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为纪念一战结束100周年,放出了一段拼凑的音频,再现了1918年11月11日上午11点前后一分钟的声音。

 

报道称,在停战协议生效之前的最后一两秒钟,还隐约传来了枪炮声。但随着11点停战协议正式生效,一切归于寂静。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11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相偕前往停战协议签署遗址贡比涅,为一块纪念和解的碑揭牌。两人还登上了1918年签署停战协议的复制版火车。



活动中,100年后的两国领导人表现亲密,默克尔将头靠在马克龙肩上,马克龙紧紧握住默克尔的手,象征两国的和解与团结。



这个地点非常具有纪念意义。

 

1918年11月,德国宣告投降,在此与协约国签署停战协议。然而到了1940年6月,希特勒“报复性”地在同一个地点强迫法国签署了投降书。

 

据美联社,这是自1940年后,两国领导人第一次在这一地点会面,马克龙和默克尔的友好姿态象征了欧洲在两次世界大战后的转变。


 

在贡比涅,马克龙称,“我们的欧洲已经享有和平73年。欧洲的和平主要是因为我们祈愿和平,德国和法国想要和平。”

 

默克尔也表示,“意愿一直有,我代表德国承诺,将为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秩序付出一切努力,尽管我们知道还有一段长长的路要走。”



然而,CNN称,在对于一战的纪念上,德国做得并不够。

 

德国对于二战的纪念活动、纪念建筑是非常多的,但对于一战的纪念却非常少。对于11月11日的一战结束纪念日,英国、法国等国都有全国性的纪念活动,但德国却时常“失声”。


 

这或许主要是因为,对于其他国家一战的结束是和平的到来,但对于德国而言,却是更大灾难的开始。1918年的柏林革命导致德皇退位,逐渐升起的却是希特勒及其纳粹政权——而由此导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不论规模还是影响都远大于第一次世界大战。

 

因此对于德国人民,一战的结束只是二战的“序曲”,并不那么值得纪念。


 

而另一边,一战战胜国、最大“赢家”美国也参与了一战结束百周年纪念活动。

 

然而,特朗普此行之初,就遭遇骂声一片。



当地时间10日,特朗普发布推特,称“我在巴黎准备庆祝一战的结束。有什么比结束一场战争更值得庆祝的呢,尤其是一场有史以来最血腥、最糟糕的战争。”




很多网友批评特朗普,战争的结束怎么能用“庆祝”(celebrate)呢?应该用“纪念”(commemorate)才对。“没有人庆祝战争”。

 


还有网友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才是史上最血腥的一场战争,试着读点书吧!”


 


此后,特朗普又因为下雨取消了前往一战美军公墓Aisne-Marne的行程,引发全网嘲讽。

 

据今日美国,白宫方面表示,由于天气原因导致行程安排和后勤保障困难,取消了特朗普前往巴黎附近美军公墓的行程,而由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代替前往。



这一次,丘吉尔的孙子、英国议员Nicholas Soames也看不下去了,称,“这些士兵直面敌人而死去,而可怜的特朗普甚至不能克服天气原因去向逝者表示尊重。”

 

奥巴马政府顾问Ben Rhodes更是直言,“我帮奥巴马总统安排了8年的行程,总是有下雨的时候的一套准备。”


 


据今日美国,许多批评人士也指出,即使下雨,其他国家领导人如马克龙、默克尔、特鲁多周六都参加了相关的纪念活动,只有特朗普取消了行程,这是非常“负能量”的。


 

广大网友更是极尽嘲讽。

 

有网友贴出奥巴马冒雨出席活动的照片,以及肯尼迪总统冒雨向逝去的美军士兵致敬的照片。


 

还有网友贴出美国士兵在暴雨中站岗的照片,称“不管天气如何,一直尊重着美国公墓的人。”


来源:外事儿
原标题:法国的“双十一”来了,特朗普又被骂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