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和美国本月重新启动海军陆战队联合演练;朝鲜官方媒体发文谴责后,韩国防部称无意叫停

  韩国和美国本月重新启动海军陆战队联合演练,持续受到关注。朝鲜官方媒体12日发表文章谴责这场军演,但韩国国防部当天回应,称演练将继续,暂时没有叫停打算。据新华社

  韩美恢复多兵种联合演练

  韩国和美国海军陆战队5日在韩国东南部港口城市浦项附近启动多兵种联合演练,为期两周。这是两国例行小规模军演,今年6月暂停以来首次恢复。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12日发表文章,谴责韩美重启海军陆战队联合演练,认为此举违背朝韩“9·19军事协议”。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9月19日在平壤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作为附属协议,朝韩双方当天签署《〈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即“9·19军事协议”,内容涉及采取实质性措施消除朝鲜半岛战争风险、终结包括非武装地带区域在内的军事敌对关系、把朝鲜半岛建设成“永久的和平地带”等。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月12日在新加坡会晤金正恩,随后宣布暂停耗资大且被视为有挑衅性的美韩联合军演。自6月以来,美韩“乙支自由卫士”和“警戒王牌”等大型军演被叫停;规模较小的海军陆战队联合演练也被叫停,直到本月恢复。

  韩方称例行军演属防御性质

  面对朝鲜媒体批评,韩国国防部12日回应,称韩方暂时无意叫停韩美海军陆战队联合演练。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韩美两国年度例行军演,属于防御性质,今年照样举行。

  韩联社报道,韩美军方原计划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作19次海军陆战队联演;今年6月以来,取消8次演练,举行11次演练。从以往数据看,韩美这种联演较为频繁,即2016财政年度举行14次,2017财年17次,双方计划明年进一步增加联演频率。

  本次演练中,韩美大约500名军人和两栖装甲突击车等装备参加,参演美军士兵来自驻扎在日本冲绳县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队。

  至于韩美明年是否会如期举行“关键决断”和“鹞鹰”等大规模联合演习,两国军方尚未商定。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最近会晤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随后披露双方会在12月1日以前商定最终意见。

  ■ 反应

  朝鲜媒体:韩美重启军演 违背承诺和当前形势不相称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12日刊发署名文章,批评韩国和美国时隔6个月重启海军陆战队联合演练,指这一做法公然针对朝方,与朝韩9月份签署的军事协议精神及朝鲜半岛和平对话形势背道而驰。

  文章说,据报道,美国和韩国军方自本月5日重启了海军陆战队联合演练。此次在韩国庆尚北道浦项一带进行的联合演练,动用了驻扎在日本冲绳的美海军陆战队等约500人的兵力和登陆装备。

  文章说,当前北南双方应比以往任何时候倾注更多努力维护信任和实现半岛永久和平,韩美海军陆战队重启联合演练与上述要求和当前形势不相称。

  文章指出,《〈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是北南签署的《9月平壤共同宣言》的附属协议。彻底遵守和认真履行这一协议,积极采取举措将朝鲜半岛打造成永久和平地带是时代的要求。此次重启韩美海军陆战队联合演练,与在朝鲜半岛全境实质性消除战争危险和从根本上解除敌对关系的北南军事领域协议书中的承诺背道而驰。

  文章最后说,为推动朝鲜半岛当前形势继续向着对话与和平趋势发展,不应采取针对对方的军事行动,而应采取有利于缓和紧张的理性举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