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上午,日本政府审议了新天皇即位的相关法案,如果该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日本民众明年将迎来长达10天的“超长假期”。

 

凭啥新皇登基就能过10连休?

 

据NHK报道,明年5月1日,德仁太子将即位,10月22日将举行类似于即位大典的“即位正殿之礼”。为庆祝新天皇即位,日本政府决定将这两天设为仅限于在明年庆祝的节假日。

 


据新华社,根据日本的过节惯例,如果节假日中间夹着一个工作日,该工作日也将休假。4月末至5月初,日本将迎来超长“黄金周”,即4月29日“昭和之日”、5月3日“宪法纪念日”、5月4日“绿化节”和5月5日“儿童节”。

 

这意味着,如果新天皇即位的5月1日成为节日,则夹在节日中间的4月30日和5月2日也将变成假日,再加上周六、日(4月27日和4月28日)及调休日(5月6日),日本民众有望迎来1948年以来最长的一次法定假期。



对于10连休,几家欢喜几家愁


消息一经传开,大部分日本民众是欢欣鼓舞的,但也有部分深陷工作、思路清奇的民众替公司和行业的发展忧心忡忡。

 

小学生、中学生、高中生:“耶!随便玩!”

大学生:“就算没有十天,只要没课就很幸运。”

找工作的学生:“没空。”

社会人:“太多休假反而工作会增加,烦。”

啃老族:“每天都在连休。”

 


已经决定10连休了吗?为了提升庆贺气氛,给全体国民都发个10万日元吧。

 


“已经放在店面上卖的日历该咋整啊!”听到了来自业界的哭喊。

 

据上毛新闻社,地方观光业从业人员对10连休十分欢迎。每年春天,大量游客都会奔赴著名的草津温泉享受短暂的休假,但今年由于当地火山喷发,许多人都取消了行程。草津温泉观光协会的负责人称,希望好好宣传当地魅力引来更多游客,让他们在此享受10连休。



而医疗机构则由于可能休诊而充满担忧,小型食品批发商也因为人手不足以应对假期订单的增长而感到不安。


登基大典需从京都运“龙椅”



日本天皇制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君主制度之一。

 

据《纽约时报》,现任明仁天皇是日本第125任天皇,而创建日本的首位天皇——神武天皇可追溯至公元前600年,传说他是太阳女神后裔。尽管前25位天皇的存在充满神话色彩,但从公元后500年至今,日本的天皇代代相传,从未间断。

 

通常来说,新天皇在即位时要接受象征天皇地位的“三大神器”——草薙剑、八咫镜和八坂琼曲玉。



登基大典时,天皇将坐上刻有菊花的“龙椅”,这也是为何日本君主政体常常被称为菊花王朝的原因之一。

 


昭和天皇之前,登基大典都是在京都紫宸殿举行,之后就改为在东京皇居的正殿举行,但“龙椅”一般都放置在京都御所。所以,举行庆典时得把放在京都的“龙椅”给运到东京去,一路上得小心翼翼、重兵把守。

 

登基大典上,天皇将穿黄栌染御袍,皇后着十二单衣。日本政府内阁成员和参众两院的议员、最高法院法官、社会各界代表会出席庆典,男士着燕尾服,女士着和服或礼服。


在登基大典结束后,日本还将开展感谢五谷丰登等系列祭祀活动,举国欢庆。


平成时代的“开放式皇室”


在日本,经常听到的一个梗就是“昭和男儿平成废物”,这句话是用来对比热血上进的昭和青年,以及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变得颓靡死宅的平成青年。

 

但是,尽管平成青年们备受抨击,但平成年代的天皇却是日本历史上少有的满载盛誉的天皇之一。日本媒体高度称赞现任天皇,并将其一生致力的事业称为“平成流”。

 

1989年1月7日,明仁天皇即位后在“早朝”上发表了维护世界和平、守护日本宪法的言论。此后,他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反思战争的重要性。



2015年新年致辞中,他指出希望日本公众反思以1931年“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为发端的战争历史。

 

有分析认为,这与其皇太子时代的经历密不可分。1945年8月15日,他的父亲裕仁天皇通过电台广播向全体日本国民宣布日本战败的消息,这是日本天皇首次直接向国民“喊话”,给当时充满军国主义的日本社会重重一击,也称为那一时代日本民众的“集体记忆”。

 


2015年6月,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行推动“改宪”议程之时,经历过二战阴影的明仁天皇召集自己的两个儿子重听当年的“玉音放送”,并要求宫内厅首次公开玉音放送的录音胶盘,让国民们牢记历史,珍惜和平。

 

除了在和平事业上的积极发声,明仁天皇还被视为是一位十分亲民的天皇。


他破例娶了一位平民做皇后,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他穿着防护服赴灾区慰问,取消了一切迎接的礼节,并最大限度地缩减警备。地震期间,他直接向国民发表演讲,被称为平成时代的“玉音放送”。

 

《朝日新闻》称,从皇太子时代,明仁天皇就在不断思考和摸索天皇与大众的关系,他在平成时代打造了一个“开放的皇室”。

来源:外事儿
原标题:日本天皇退位放大招,民众有望迎来10连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