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如今公众和企业的版权意识逐渐增强,图书、音乐、绘画等作品都涉及版权保护。欧盟法院13日审理了一起“食物味道版权”案,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判决结果,判定食物的味道不受版权保护。


据欧盟法院网站,荷兰奶酪制造商Levola公司向荷兰法院起诉另一家当地奶酪公司Smilde,称Smilde抄袭了Levola一款奶酪的味道,认为其侵犯了“食物味道版权”,要求法院下令禁止Smilde出售“山寨”奶酪。荷兰法院将该案呈交给了欧盟法院,请求欧盟作出裁决,判定食物味道是否受到欧盟《版权指令》(Copyright Directive)的保护。


欧盟法院的判决书中写道,一种食物的味道要想受到《版权指令》的保护,必须符合法案中关于“作品”的两条规定,一条是“原创智力创造”,另一条是“拥有精确、客观的表达形式”。但是就食物味道来说,辨认是主观的,而且因人而异,食物品尝者的年龄、口味偏好、消费习惯以及外界环境等各种因素都会影响味道的判定。法院最终裁决:“食物的味道不能被认定为‘作品’,因此无法受到《版权指令》的保护”。


败诉的Levola公司的负责人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对欧盟法院的判决感到失望,认为食物味道不受版权保护是对感官的歧视。而Smilde公司代理律师称,食物的味道很难被准确描述出来,也就难以受到版权保护。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