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1月14日晚,在经过5个小时的会议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英国脱欧草案获得内阁支持。

 

在梅姨宣布该消息后,一石激起千层浪,部长们辞职、英镑暴跌、民众陷入迷茫,然而即便如此,梅姨也誓将脱欧进行到底。


 

英镑全线暴跌

 

据路透社,受英国脱欧的影响,英镑兑欧元汇率在14日创下2016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兑日元汇率创下今年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与此同时,英国股市也受挫下滑。住房建筑商、零售商和银行的股票全部下跌。英国主权债务投保成本上升至近两年来最高水平,国债收益率暴跌。

 

而在社交媒体上,英国网民的情绪也可见一斑。周四,“脱欧骚乱”等标签一度成为推特的热门话题,越来越多的网民对经济衰退、失业和粮食短缺充满担忧。

 

毫无疑问,我们来到这个叫做脱欧的荒漠,这里寸草不生,没有普通人能成功,全因为有权阶级的傲慢和贪婪。

 


梅姨演讲中最令人恼怒的部分就是庆祝人口自由迁徙的终结。这样一来,我们以及后世将失去在27个国家自由旅行、居住、恋爱、工作和退休的权利。这不是什么值得庆祝的事情。

 


好吧,开始吧。国家可能面临一次小衰退,真是一团糟。


部长们集体辞职

 

在梅姨宣布英国脱欧草案获得内阁支持后的短短12小时内,由于不认同梅姨的脱欧方案,英国部长们纷纷撂挑子不干了。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发布推特宣布辞职,称自己“良心上无法支持”英国脱欧协议草案。



随后,英国养老金大臣麦克维也在推特上宣布辞职,她表示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草案没有尊重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

 

除此之外,北爱尔兰事务部长瓦拉也不干了。实际上,今年以来,已经有9位部长因在脱欧问题上与梅姨产生分歧而辞职。



据《纽约时报》,一些保守党议员表示,他们预计15日至少将有48件不信任函被提交。根据党内规定,若48位保守党议员书面申请针对梅姨举行不信任投票,梅姨的首相之位将受到威胁。


谁可能取代梅姨?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梅姨因此倒台,谁将替代她的位置?

 

据路透社,目前可能取代梅姨的人选共有9人。

 

鲍里斯·约翰逊

 

约翰逊是英国前外交大臣,凭着一头拥有“凌乱美”的金发和不输特朗普的口才成为英国政府官员中的网红。今年7月,他因在脱欧问题上与梅姨产生政见分歧而辞职。

 

今年10月,他在保守党的年会上发表演讲,不少人为了获得一席之地排队等候了好几小时,可见其人气之高。

 


杰里米·亨特

 

亨特曾担任英国卫生大臣长达七年,今年7月,他接替了约翰逊的职位成为外交大臣。这位新晋外交大臣还是中国的“洋女婿”,他的妻子是中国人。但今年在来华访问时,他一个紧张误把妻子说成了“日本人”,连连道歉。

 

2016年,他在脱欧公投中是留欧派,但2017年却“叛变”了,原因是他对欧盟在谈判中的傲慢态度感到失望。不过,他在选民中不够受欢迎,因为在他担任卫生大臣期间,从事国民健康服务行业的英国人觉得他没有解决财政紧张的问题。

 


雅各布·里斯-莫格

 

雅各布是政府官员中的百万富翁,是保守党中最叛逆的成员之一。他反对政府支持同性婚姻和介入叙利亚战争,因在议会辩论中巧舌如簧而闻名。

 

同时,他是脱欧派的坚定拥护者。他曾强硬地提出脱欧后恢复英国与爱尔兰的边境检查,与主张“软边界”的梅姨形成鲜明对比。

 

由于不认同梅姨的脱欧草案,雅各布宣布已经提交了一封针对梅姨的不信任函。



除此之外,有望取代梅姨的热门人选还有英国内政大臣贾伟德、环境大臣戈夫、前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等人。

 

不过,不论是谁上台,都是脱欧派内部的一场竞争,对于支持留欧的选民来说,只是换汤不换药罢了。


来源:外事儿
原标题:梅姨誓将“脱欧”进行到底,首相之位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