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韩国统一部19日说,尽管朝鲜与美国的无核化谈判陷入停滞,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仍可能按照约定,今年年底前访问韩国首都首尔。


【准备接待回访】


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尽管朝美无核化谈判陷入停滞,金正恩仍有可能年内访问首尔。


白泰铉告诉媒体记者,韩国将充分准备确保韩朝协议顺利落实,包括年内接待金正恩回访。


韩国总统文在寅今年9月访问朝鲜首都平壤,会晤金正恩。韩国媒体报道,金正恩当时承诺年内访问首尔。文在寅本月初说,金正恩“不久”将访问首尔。


自朝鲜战争1953年停战以来,韩国多名总统曾前往平壤访问,但朝鲜最高领导人从来没有到访首尔。


由于朝美无核化谈判陷入停滞,一些专家猜测金正恩可能推迟回访计划,韩朝主要合作项目可能无法年内启动。


白泰铉说,据他所知,美朝正在磋商高级别会晤日程安排,他无法提供更多细节。按他的说法,相关安排应由美朝两国商定。这一会晤原定8日在美国纽约举行。本月上旬,朝方以行程繁忙为由通知美方推迟会晤。


【设涉朝工作组】


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19日启程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为期三天访问。韩国外交人士说,韩美打算在李度勋访美期间启动涉朝工作组。


工作组韩方首席代表为李度勋,美方首席代表由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出任。白泰铉说,统一部负责韩朝交流合作事务的科长级官员随李度勋一同访美,将加入工作组。


韩国媒体报道,工作组将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对朝制裁和韩朝关系等事宜。


朝鲜反对韩美设立涉朝工作组,认为这显现美国欲阻拦北南合作的“险恶用心”。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对韩宣传网站“民族团结网”发表评论:“美国计划设立一个机构直接监控朝韩关系。这是傲慢之举。美国毫无理由干涉韩朝之间事务。”


朝韩原定今年10月下旬联合考察半岛西海岸的京义线铁路,因韩美“意见不同”没有实现。迄今,铁路联合考察尚未完成。


编辑 倪艳楠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韩政府说金正恩仍可能年内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