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比尤特县天堂镇,救援人员在山火废墟中工作。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已致77人遇难,失踪人数从1276人下调至近千人;起火原因仍在调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山火迄今持续12天,消防人员奋力灭火同时,加大搜寻遇难者遗体的力度。

  美国国家气象局天气预报员帕特里克·伯克说,加州北部地区20日晚些时候将迎来近10厘米降雨。大雨有利灭火,但将增加搜寻难度,还可能引发泥石流灾害,威胁安置在低处的灾民。

  这场名为“坎普”的山火8日开始燃烧,经过持续努力,消防员控制火势取得进展。美联社报道,截至20日,“坎普”过火面积超600平方公里,烧毁约1.2万间房屋,致死77人,失踪人数从1276人下调至近千人。

  依据以往重大自然灾害场合、尤其是类似火灾的经验,并非所有失踪人员都面临生命威胁。加州去年秋季发生多起山火,其中索诺马县当局一度把超过2000人列入失踪人员名单,最终核实44人遇难。

  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报,加州北部地区将很快迎来降雨。大雨有助灭火,却会导致地面泥泞,搜寻遇难者遗体更为困难。

  美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员贾森·基恩说,山火肆虐过后的土地蓄水能力大降,大雨产生的水流可能裹挟泥土、碎石、树木和其他地面残骸形成洪流,冲下山坡,对地势低处产生巨大冲击。部分临时安置在帐篷和汽车内的灾民可能需要再次疏散。

  起火原因仍在调查。加州保险专员戴夫·琼斯说,现在估计损失为时尚早。作为参考,加州去年山火损毁大约6800间房屋,投保财产损失高达126亿美元。今年保险理赔预期将同样“漫长且痛苦”。

  ■ 影响

  加州旧金山等城市污染破纪录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坎普”山火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此前加利福尼亚州单次大火造成的死亡人数纪录,已成为20世纪初以来致死最多的美国大火之一。

  此外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1月18日报道,由于最近的山火导致加州北部一些居民流离失所,加州奇科的一处沃尔玛超市停车场成了避难所。许多居民临时住在帐篷和汽车里,志愿者、捐赠者纷纷赶来,甚至还有一辆快餐车提供免费餐食。

  沃尔玛公司女发言人蒂法妮·威尔逊说,先是因火灾无家可归的人们开始聚集在这个沃尔玛停车场,因为“我们有这块空地”。她说,于是就“开始形成了一个社区”,然后“捐赠开始大量涌入,越来越多的人赶来”提供食品和衣物。

  《旧金山纪事报》报道称,山火导致大约5.2万人无家可归,约1400人“挤在”当地十几处避难所里。

  又据法国《回声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从旧金山开始,美国加州的几个城市创下了污染纪录。周末,人们在印度新德里呼吸的空气要好过旧金山,因为一周的大火令“金州”笼罩在一片重污染的浓雾中。

  加州空气质量监测机构成员、研究员约翰·巴尔梅斯证实说,“这是加州北部历史上出现的最可怕的大气污染情况”。

  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旧金山就成为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11月16日测量的旧金山空气质量指数为每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接近240微克,是正常时的7倍。

  据研究报告说,在这样的大气中呼吸等于每天吸10支至20支烟。因此,近乎于每时每刻都在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