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钟方辰)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1月2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抵达布鲁塞尔,试图就英脱欧后与欧盟的关系问题达成一项协议。该协议由英国退出欧盟的协议以及对英国脱欧后双方新关系的概要组成。欧盟外交人士称,目前,双方在直布罗陀、渔业和贸易问题上存在分歧,阻碍了协议的达成。


据报道,欧盟各国领导人将于周日会面以批准英国脱欧协议。同时,欧盟试图劝英国打消对这项接近600页的法律文本进行重新磋商的念头,但欧盟剩余27个成员国中有部分国家也对该文本持保留意见。


周二,在特雷莎·梅与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会面的前夜,欧盟27个成员国驻欧盟特使齐聚布鲁塞尔,试图通过谈判解决协议中存在的问题。“此次会议仍需要在三个方面做出一些努力:渔业、商品和直布罗陀,”一位外交人士说。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则在同一天威胁要在周日对整个脱欧协议投下反对票,除非其明确表示,存在争议的直布罗陀领土问题未来将通过西班牙和英国直接对话解决。有分析称,尽管脱欧协议目前没有获得欧盟内部的一致认同,但由于其获得了有效多数的支持,西班牙单个国家的阻挠可能不会起作用。


11月25日,欧盟将举行脱欧特别峰会,在此之前,欧盟官员将于周四开会讨论长达约20页的协议,领导人的谈判代表将在周五的会议上再次讨论该协议。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见习编辑 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