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BBC,本周印度尼西亚卡波塔岛(Kapota Island)发现了一头9.5米长的抹香鲸,发现时已经死亡。



研究人员在这头抹香鲸的胃里发现了115个塑料杯、25个塑料袋、4个塑料瓶、2只塑料拖鞋,还有一堆塑料垃圾。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海洋生物保育员Dwi Suprapti说,虽然目前还无法判断这头抹香鲸的直接死因,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糟糕的事实。

 

据CNN,今年5月末泰国南部海滩发现了一头奄奄一息的巨头鲸,它在接受医生治疗时,一天内吐出了5个塑料袋,之后还是不幸死亡。解剖后发现其胃中有80多个塑料袋。



今年2月,WWF称在法国海岸搁浅的一头鲸鱼体内发现了近800公斤的塑料。这样骇人听闻的惨剧越来越频繁地发生。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调查显示,全球每年有800万吨塑料瓶、包装袋及其他塑料废品被倾倒入海洋。塑料购物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已到达超1万米处的深海。

 

海洋生物在求救

 

鲸鱼、鲨鱼、鳐鱼等巨型滤食动物主要以浮游动物、成群小型鱼类为食,它们每天要吞下数百立方米的水,以摄取食物。



科学期刊《生态学与进化趋势》分析称,塑料碎片在大小和质量上都与许多类型的浮游生物相似,这导致大型海洋生物在滤食时将塑料碎片吸入体内。

 

据BBC,墨西哥半岛附近的科尔特斯海是鲸鲨重要的繁殖基地,但在这里,一头鲸鲨每天会吞食大约200块微塑料。



而对于海龟、海狮、企鹅这些动物,它们也无法分辨出一些塑料制品,尤其是海龟,会把塑料袋当作水母吞食。

 

塑料垃圾可能损害海洋生物的内脏和消化系统,最终让它们痛苦死去。此外,长期接触有毒塑料物质会影响这些海洋生物的激素分泌,从而进一步影响其生长发育、新陈代谢和繁殖能力。



《科学》杂志调查显示,东南亚国家是海洋塑料污染的重灾区,包括印尼、泰国、越南、菲律宾。

 

英国政府参考资料“洞察海洋未来报告”(Foresight Future of the Sea Report)指出,如果不采取行动,十年内海洋塑料垃圾将增加3倍,未来8年的全球塑料垃圾数量可能等同于20世纪的总量。


英国海洋学中心教授希尔(Edward Hill)说,我们现在把很多热情和金钱都投资在太空探索上,但那里还没有发现生命。海底有那么多生命,我们需要制定一个保护计划。

 

全球行动,英国女王以身作则


欧盟在治理塑料污染方面一直领先,今年5月欧盟委员会提出“限塑令”方案,拟禁止销售有现成替代品且经济上可承受的一次性塑料用品,包括吸管、刀叉勺、盘子、棉签棒、饮料搅拌棒和气球棒。



欧盟委员会提出,成员国需要在2025年之前实现回收90%饮料瓶的目标。到2030年,要求整个欧洲大陆的所有塑料包装都可以回收再利用或重复利用,并减少单次使用的塑料制品的消耗量和限制微塑料。



法新社在报道中说,这套方案及欧盟今年年初发布的“循环经济中的塑料制品战略”都出台于中国禁止“洋垃圾”进口之后。

 

据《卫报》,英国政府也一直没有停下禁塑的步伐,2015年,英国政府开始对使用塑料袋征收5便士的额外费用,该法令的实施已经减少了90亿个塑料袋的流通。



英国女王今年3月下令,禁止在王室产业内使用使用塑料吸管和塑料瓶,以减少塑料垃圾。据《独立报》,女王是在看完纪录片《地球脉动》之后,开始关注塑料垃圾问题。

 

而新西兰的措施更加干脆,新西兰政府8月宣布,明年将全面禁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

 

新西兰环境部9月就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的计划进行了民意调查,7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希望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就能全面取消一次性购物塑料袋。



中国也不例外。早在2007年,国务院就颁布了“限塑令”,要求超市、商铺等停止免费提供塑料袋。“限塑令”从2008年开始执行,至今已经10年。

 

虽然全球都在推进限塑、禁塑令,但是随着电商和物流行业不断壮大,塑料污染问题依旧严重,禁塑之路道阻且长。


来源:外事儿
原标题:一头抹香鲸肚子里塞了6公斤塑料垃圾,它经历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