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共烧毁民宅约1.4万栋、商业建筑500多栋、其他建筑4200多栋;目前仍有600多人失踪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消防局23日说,本月8日在加州北部燃起的山火“坎普”造成至少84人死亡,共烧毁1.8万多栋建筑物,目前已基本熄灭。

  根据加州消防局当天早上公布的最新数据,“坎普”山火的过火面积超过620平方公里,在山火燃烧过的地区已找到84具遇难者遗体,山火共烧毁民宅约1.4万栋、商业建筑500多栋、其他建筑4200多栋。

  目前失踪人员名单上仍有600多人。加州有关部门官员多次表示,失踪人员名单可能存在重复统计或名单上的失踪人员只是暂时失联等情况。

  根据加州消防局当天的情况通报,近日的降雨为灭火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坎普”山火95%的火势得到控制,仍有约1600名消防员在火区进行收尾工作。

  加州地方政府官员提醒居民山火灾区可能发生洪水和泥石流等灾害。目前,当地政府已允许居民返回部分过火地区,但同时提醒他们将面临断水、断电、通信不畅等问题。

  ■ 链接

  山火区降雨“有喜有忧”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山火灾区继21日降雨后,23日至24日可望再次迎来降雨。

  美国国家气象局23日预报,这一地区将降雨2.5厘米至7.6厘米。

  然而,气象专家警告,降雨虽然有助灭火,同时增加内华达山脉山体滑坡风险。

  国家气象局天气预报中心专家布赖恩·赫尔利告诉路透社记者,“植被固定土壤”,如果没有植被,下雨时容易发生山体滑坡。

  系加州历史上致死人数最多的山火

  一场名为“坎普”的山火8日开始燃烧,烧毁大量植被。同时,“坎普”导致至少84人丧生,是加州历史上致死人数最多的山火。

  只是,并非所有失联人员都有生命危险。加州去年秋季发生多起山火,其中索诺马县当局一度把超过2000人列入失联人员名单,最终核实44人遇难。今年这场山火中,当局一度发布一份1000多人失联人员名单。

  加州地方官员23日早些时候说,“坎普”过火面积超过600平方公里,烧毁超过1.3万座房屋,消防员已控制大约95%的火势。

  感恩节期间搜救人员未休假

  多家媒体报道,知名厨师若泽·安德烈斯和志愿者向那些居民送去感恩节“大餐”,由安德烈斯下厨制作。另外,奇科镇向避难居民提供大约1.5万份感恩节餐,包含烤火鸡和馅饼。

  感恩节期间,数以百计搜救人员和志愿者没有休假,继续搜寻遇难者遗体。

  搜救人员理查德·文图拉23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作业时流下的汗水经常让他们“浑身湿透”;降雨和大风天气使天气变冷、地面泥泞,搜寻和搬运遇难者遗体因而变得困难。

  截至23日,起火原因仍在调查。同样发生在加州的另一场山火名为“伍尔西”,过火面积大约400平方公里,致使3人死亡。